新浪陕西 资讯

省法制办:瞄准职能定位奋起追赶超越

本报讯(记者 秦华)自身工作不便量化,本系统未进行评比排位,怎样实现追赶超越?去年以来,省政府法制办根据职能定位和本系统特点,提出“履职求实、改革争先、质量创优”的工作思路,实干担当,开拓创新,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履职求实,选好主攻点。把握追赶超越方向,明确部门职能,瞄准主要任务,实施精准发力。省政府法制办依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紧密结合陕西实际,创新借鉴先进省市经验,制定出台《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方案》确定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目标,从转变政府职能等7个方面提出了39项工作任务,明确了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成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的清晰路线图。此项工作被评为“2016年陕西十大法治新闻”之一。

改革争先,把好切入点。省政府法制办坚持以追赶超越要求为统领,以“规范、拓展、提升”为具体目标,把好切入点,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展现出特点鲜明、全面开花的新气势、新局面。一是深化执法体制改革,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规范行政裁量权,通过试点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对全省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清理,对审查合格的22384名执法人员发放了新版行政执法证。二是创新行政应诉工作机制,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在人员少、案件数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51件,办结197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78件。三是规范全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办理涉法事务及涉法案件137件,省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25件。

质量创优,用好着力点。不便量化,未搞评比,但自加压力,改革创新,形成全国突出的新亮点,产生“叫得响”“过得硬”的好举措、好办法。省政府法制办通过积极谋划,用好着力点,以点带面,打造追赶超越的高起点。一是创新立法机制,提升立法质量。采取组织起草、网上征求意见、委托第三方起草和立法评估等举措,起草完成地方性法规和规章22件,超额3件。《陕西省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办法》作为政府规章为全国首创。《陕西省人民调解员管理服务办法》属全国首部规范人民调解工作的立法,司法部已经部署全国各省(市、区)向陕西学习。二是加强全省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落实和备案监督工作。市、县(区)级政府均实现了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我省成为全国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试点省份。

2017年,是确保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关键时期,省政府法制办将进一步增强追赶超越责任意识,落实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形成追赶超越工作气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