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资讯

强化人才工作助推陕西有色金属工业追赶超越

黄晓平

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省属大型国有控股企业。近年来,通过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聚集了强大的发展动能,三年迈出三大步,2014年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2015年达到1100多亿元,2016年达到1200多亿元,已跃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24位。根据目前的发展态势,有色集团今年将再创佳绩,成为助推我省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有色集团的快速发展依赖于强大的人才队伍,而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又助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集团公司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为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持。面对国内外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有色集团经历了产品价格疲软、生产成本攀升等多重压力。如何才能走出困境?公司上下共同求索,最终达成共识: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和品质提升确保竞争能力;通过人才队伍建设和用人机制改革保障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和品质提升。

一、重视人才选拔,推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

一是干部管理队伍不断得到优化。从增强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管理人员的党性修养、政治素质抓起,建立健全了各级管理人员的监督、激励、约束机制。结合“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定期考核,基本实现了管理人员职务能升能降,增强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工作主动性,二是科技人才队伍逐渐满足需求。科技人才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并取得成功的关键,科技强企、人才强企的理念已深入人心。通过业绩评价、任期考核等动态管理制度,科技人员的主动性和责任心得到加强;通过学术带头人和优秀技术人才的选拔,留住了一批科技精英,保持了科技团队的基本稳定;通过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讨论,使广大技术人员提高了政治素养,坚定了从业的决心和信心。经过几年来的努力,集团公司实现了科技人才的结构与企业发展相协调,科技人员的总量与生产经营需求相匹配。三是技能人才队伍初步形成梯队。已建成与产业结构调整相适应的初、中、高级技工及技师、高级技师队伍。

二、完善分配制度,激励人才持续发挥作用

企业发展靠人才,人才成长靠机制,而政策和措施的引导是人才发挥作用的重要方法之一。有色集团不断对薪酬制度进行调整和完善,通过奖金、津贴等手段,调整分配收入,提高科技人员和技能人员的待遇,确保了人才队伍的稳定。一是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依据经营绩效领取薪酬。结合生产经营和企业规模、效益、工作亮点和存在问题,制定既能鼓励权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积极性、又符合国家相关政策,使业绩、责任、义务、风险相一致,同时与企业效益和职工承受能力相匹配的薪酬方案。薪酬水平有高有底,体现了业绩与收入的内在联系。二是所属企业普遍实行学术带头人津贴制度。一流人才就要享受一流报酬。按照专业和需求,公开、公正、透明地选拔学术带头人。一般学术带头人分三个梯队,津贴从300元∕月——1800元∕月不等,有效地稳定了科技人才队伍,使知识的价值得到了体现。三是学术带头人实行动态管理机制。每3年进行一次聘任,增加了学术带头人的压力和动力,使责任、义务、收入、荣誉相适应。四是大张旗鼓奖励业绩突出的科技人员。在有色集团系统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优良风尚,让为企业作出贡献的有功人员得到实惠。公司科技大会上,对表现突出的科技人才进行重奖:奖励集团公司科技标兵3人,每人30万元。奖励公司科技成果一等奖3项,每项奖励20万元;二等奖13项,每项奖励5万元。公司专利成果奖10项,每项奖励1万元,并对科技先进集体和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和奖励。五是打通技能人才职业晋升渠道。以数量充足、结构优化、技艺精湛为工作重点和目标,重视业务能力的提高和晋升渠道的畅通。除落实相关政策待遇外,对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都有相应的津补贴,从150元∕月到1200元∕月不等。

三、强化人才培训,员工综合素质显著提高

近年来,公司着力完善培训机制,青工上岗前,培训率达到100﹪。对特殊工种,通过培训,持证上岗率达100﹪。财务、审计、统计、安全等从业人员每年都要进行严格的业务培训学习。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两年来,通过各种专业技能鉴定的人员达到1500余人。

四、重视后备人才,企业长远发展得到保证

两年来,参加各种形式的人才招聘会10余场次,招收各类大中专毕业生800余人,确保各类人才梯队的健康发展。对前往山区一线就业的人才制定了优惠政策,通过发放进山补助、缩短实习期、优化住宿条件等措施,使青年技术人员得到关怀和照顾,坚定了在山区和野外创业的信心。对特需人才,除上述政策外,还增加了发放安家费、解决配偶工作等措施。结合实际,还采取户口留城区、工作地点在野外等灵活办法。

五、搭建科技平台,吸引高端人才合作创业

一是为高端人才搭建平台。有色集团已建成2个“院士工作站”和3个“博士后工作站”,吸引多名院士和一批业界英才前来陕西有色合作创业、共谋发展,解决了生产科研中存在的大量技术难题,明显地提升了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二是“技能大师工作室”运转良好。宝钛集团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得到省上财政补助。通过名师带徒、联合攻关,培养了一批技艺精湛的一线技能人才。三是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得到省上确认,方便了系统内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培训。

六、公开招聘贤能,复合型人才引进见成效

一是管理人才方面,有色集团拿出部分管理岗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对管理团队的优化起到良好作用,有色集团的总地质师公开向社会招聘,已择优上岗。二是对特需的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面向市场和社会公开竞聘,已取得较好结果。三是高端复合型技术人才,常年向国内外公开招聘,已有多名业界精英来有色集团创业发展,其中3名博士的安置得到省上财政补贴。

有色集团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发展,所属企业已达36家,员工44000余人,各类职称人员总数达12800余人,约占员工总数的29%,人才队伍的比较优势日益明显,极大地促进了陕西有色金属工业的快速发展,为当前的追赶超越、提质增效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