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资讯

陕西化工产业: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本报记者 苏怡 通讯员 牟卫强

11月16日,总投资216亿元的延长集团延安能化180万吨煤制甲醇制60万吨烯烃项目银团贷款在西安正式签约,这是中国银行等八大银行组成银团,携手助力我省现代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陕西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标志着我省又一大型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资金得到全面落实。

当前,在我省工业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速增长,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情况下,供给侧产业结构性调整已成为当务之急,谁先破阵谁将赢得先机。面对传统化工产品的市场需求疲软和产能过剩,“十二五”期间,我省集中优势力量,在现代煤化工领域率先实施突破,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到2015年底,我省建成4个大型煤制烯烃项目,总产能将达到310万吨,占2015年全国建成煤制烯烃产能总量693万吨的45%,成为全国煤制烯烃第一大省,2016年完成产量290万吨,为稳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代表当今煤制油产业发展水平的煤炭间接液化、直接液化(油煤共炼)、煤焦油加氢制油、甲醇制汽油(MTG)等4种典型煤制油工艺的10个示范项目在我省全面建成,总产能达到300万吨,成为全国煤制油第一大省。在精细化工领域建成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项目,主要有陕西载元派尔森吡咯烷酮、杨晨特种橡胶助剂、延长西橡子午线轮胎、陕西科隆能源特种橡胶制品、陕西神光七氟环戊烷、西安瑞联OLED、西安华捷纳米重防腐涂料等项目。2016年,我省化工产业预计可完成产值1350亿元,同比增长约20%。

陕西有着丰富的能化资源,但长期以来,主要以初级产品为主,产业链短,附加值低。为解决这一困境,省委、省政府早在2002年就提出“三个转化”的发展理念,即煤向电转化、煤电向载能工业品转化、煤油气盐向化工产品转化,组建了延长石油集团和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集团发展实现从初始的单纯能源开发到化工产业的产业链延伸。

“我国煤化工产品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产业链可进一步延伸,生产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无论从国家安全角度,还是能源安全和产业升级的角度,新型煤化工发展的前景和潜力都很大。”蒲城清洁能化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培荣告诉记者,化工行业同样需要供给侧改革,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我们就生产什么样的产品,以需求来影响供给,要调整产业结构,坚持资源深度转化,在煤炭深加工、延伸产业链上多做文章。

210国道榆林段的运煤车数量,一直以来被看做陕西煤炭市场的“晴雨表”。时隔4年,这里又出现了运煤卡车排起长龙,排队等煤的场景。陕煤化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煤价已经比年初翻了一番。”进入四季度,要抓住煤炭价格回升的有利时机,加强产、运、销工作,进一步扩大优质煤市场份额,加大兰炭促销力度;加快推进神华陕西甲醇下游加工、华电百万吨煤制芳烃、延长富县60万吨煤制烯烃等项目建设。

“十三五”期间,我省依托重大项目示范,推广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煤化工技术,规划建设一批现代煤化工项目,推动煤化工向合成纤维、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下游产品延伸。神华、中煤、华电、兖矿、徐矿等大型企业集团入驻陕西,构建起陕西现代化工产业发展新格局。在我省工业领域深化改革、优化结构、要素升级、迈向中高端的征途中,力争将化工产业打造成为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排头兵。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