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资讯

石泉县强化服务改革推动计生转型发展

本报讯(记者 刘汇 实习生 惠泽宇)为稳妥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适应计划生育工作新常态,石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强化服务管理改革,推动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

据了解,石泉县县委、县政府将人口计生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坚持“三个一”领导机制,落实“党政线、部门线、业务线”的三线考核工作机制,实行计生工作县镇村组四级包联制度,落实计划生育工作经费稳增长机制。去年,该县计生工作经费累计达403.2万元。与此同时,该县每年坚持开展专项督查4次,并结合年度考核结果拿出18.2万元,评选5个先进镇、5个先进部门、2个创新镇、11名村级计生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目前,石泉县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制作了《母子健康手册》。建成“十证合一”人口信息共享服务系统,对现有的妇幼保健、预防接种、计生服务等信息系统进行整合,实现了孕检、孕产妇健康管理、生育登记、儿童预防接种、再生育审批、妇女健康检查等十项卫生计生服务管理信息共享,全面构建“互联网+婚育服务一证通”服务模式。

在脱贫攻坚中,石泉县优先对农村计生贫困家庭实施“三个六”精准脱贫,统筹相关政策资金520余万元,发放贴息贷款72万元,扶持387户贫困计生家庭和100户贫困计生女孩家庭发展产业;建立完善115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档案,落实了“一对一、多对一”包联帮扶机制。

在强化优质服务促转型上,石泉县以“五优镇”“三优单位”为载体,以实施党政统筹综合保障工程、部门联动综合治理工程、服务管理改革完善工程、综合服务惠民利民工程、基层基础规范提升工程“五大工程”为重点,继2005年在安康市率先实现“国优县”目标后,又成为率先在安康市实现“新国优”创建目标的县区之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