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各地

水库灌溉渠被扔秸秆堵塞闸门 下游种水稻急需用水

新浪陕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史凯强 喻东平)这两天正是汉中油菜和小麦收割季节,可汉中石门水库管理局却非常苦恼,因为少数村民收割后,把秸秆顺手扔进水渠里,不但影响灌溉,如果遇到下雨天气还对行洪有影响。

段家山管理站是石门水库灌区南干渠最为尾水的一个站,副站长李晓桂介绍,附近水利设施被侵占、毁坏的现象屡禁不止,灌溉渠道成了垃圾场。现在汉中市出台了最严厉的秸秆禁烧措施,但部分农民不能烧秸秆,就顺水漂秸秆。一个星期以来,水管站的职工不分黑天白夜轮流捞秸秆垃圾,但上游还源源不断的漂下来。除了秸秆外,甚至还有共享单车和废弃沙发。、

石门灌区负担着汉台、城固、勉县和汉中经济开发区42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是汉中市最大的灌区,也是全省最大的水稻灌区。尤其在灌溉行水期间,渠道大流量高水位运行,高速水流会把大量的秸秆垃圾淤积在闸门、涵洞中,造成启闭设施无法正常提升,一旦上游有洪水下来,后果不堪设想。

石门水库管理局恳请沿线各县区镇办能重视灌溉渠里扔秸秆的现象,一位工作人员说,油菜收割结束后就要种植水稻了,需要大量灌溉用水,上游村民扔秸秆痛快了,真堵了灌溉渠,下游水稻就没水了。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