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各地

陕西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逾600个 抓获12835人

新浪陕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西部网讯(记者 张棋)5月24日上午,陕西省委宣传部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工作成效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4月底,全省共侦办涉黑案件51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22个,团伙451个,破获刑事案件8962起,抓获涉案人员12835人,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0967人,依法逮捕2085人。

全省共侦办涉黑案件51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22个

发布会现场,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扫黑办主任黄超介绍了陕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工作成效,和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据了解,截至4月底,陕西省共侦办涉黑案件51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22个、团伙451个;破获刑事案件8962起,抓获涉案人员12835人,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0967人,依法逮捕2085人;缴获枪支61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4.26亿元,有444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起诉涉黑涉恶案件245件,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45件、二审判决33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1537件1954人。

黄超介绍说,在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稳准狠地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有效净化,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省纪委监委分别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先进单位。

在西安等5市打掉36个黑社会组织 查办涉黑村干部55人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省公安厅先后开展了“2019雷霆铁腕扫黑行动”、扫黑除恶“大冲刺40天”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使得一大批黑恶势力得到依法严惩,一批重点领域乱象得到集中整治。

截至4月底,西安、渭南等5市共打掉了36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住建、交通、教育等12个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了集中排查并整治突出问题,有效的堵塞了行业管理漏洞,有力地挤压了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此外,在组织开展的村“两委”班子换届“回头看”中,累计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基层党组织2399个,取消不符合条件的村(社区)班子候选人2727人,调整不合格、不胜任村(社区)党支部书记329人,依法查办涉黑涉恶村干部55人,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

做好三个“再提升”坚决打赢扫黑除恶硬仗

除了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外,黄超现场还提出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例如:涉黑案件线索甄别难、警力资源投入不足、查办案件相关部门配合不够密切等。

黄超介绍说,为切实做好扫黑除恶工作,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下一步陕西扫黑除恶工作将不断突破难点解决问题,在政治站位上再提升、在依法严打上再用力、在源头治理上再加强,集中攻坚突破一批大要案件,推进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将于6月初进驻我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督导工作,这是对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次政治体检和有力促进。”黄超说,陕西将按照中央督导组的要求,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