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各地

十三五期间陕西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显著 多项指标达到最好

西部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记者从昨天(2月23日)举行的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获悉, “十三五”是陕西省自改革开放以来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的五年,也是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快的五年,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美丽陕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过去一年,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全面完成了国家下达的9项约束性指标,认真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秦岭生态环境得到优先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显著加强,渭河出境断面水质提升到Ⅱ类,达到20年来最好水质。

蓝天保卫战取得新突破,大气环境质量为国家执行新标准以来的最好年份,也是陕西首次完成国考任务;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至41.2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提升至295天,重污染天数减少至6天。

碧水保卫战成果持续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纪录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国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到92%,优于考核任务20个百分点,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汉丹江流域连续多年保持优质水质。

净土保卫战稳步推进,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2.5%,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实现100%。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健全,生态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张智华表示,“十四五”是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实现新突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实现新跨越的重要机遇期,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抓住减污降碳主线和围绕助推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同时,要着力守牢生态安全底线、强化督察监测执法、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聚焦“一山一水一平原”,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定不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