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社会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全力推动劳动育人新模式

新浪陕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全力推动劳动育人新模式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委保障工作部 “大部制”跨部门保障协作优势,后勤服务保障部门积极联合校园服务企业、二级院系,立足服务保障岗位劳动工作实践,携手将“劳动教育”作为师生共同成长的重要着力点,以部门劳动技能大比武为契机,把劳动技能和劳动育人工作深度融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发挥一线工作者的示范作用,创造沉浸式体验劳动过程,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生产劳动,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意识,端正劳动态度,激发劳动兴趣。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服务育人新模式。陕西职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党建引领强化三全育人理念,以建设服务品牌深耕劳动实践育人模式创新,突出服务优先、干部下沉,实施“放管服”,实施“大部制”管理新机制努力提升服务育人。党委保障工作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凝聚后勤文化、服务文化传播后勤奋斗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可贵精神,扎实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新模式。

党委书记何树茂带头参加收割小麦义务劳动

党委保障工作部与二级院系师生共同开展收麦子劳动体验

学院领导班子端午节和广大师生共同包粽子 

学生参加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师生共享厨房开设包汤圆劳动课

党委书记何树茂检查共享厨房4元菜品供应情况

文旅学院学生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农业劳动

汽航学院学生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现场采摘水蜜桃

在保障服务中,聚焦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需求,用“共享厨房”、“免费餐”等品牌服务师生,育人铸魂。同时学做结合,牢固树立主动服务意识,把学党史、悟思想、为师生办实事落到实处,在校内建立了“党建联合育人基地”、“党建班车”、“校企合作传统节日送温暖”等一系列全新服务品牌,打通服务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将校园服务企业党员、优秀员工与服务企业纳入学院党建工作体系、为后勤保障“三全育人”注入了全新内涵。

丰富“绿色体验”,强化“绿色德育”实践。多年来,我校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从理念到实践不断推进和深化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将环境教育与学校的日常工作和管理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环境教育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学校的生态建设,提高师生的环境意识,建立和完善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机制,营造良好的环境教育工作氛围。不断优化校园空间布局,合理规划内部区域绿化工作,对校园进行了全面改造,使学校的整体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积极推进营造“绿色文化”氛围,创设“绿色德育”情境。各个部门同心协力,采取多种手段鼓励师生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标语、挂图、公告栏和网络等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活动,对节能、节水、节粮、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等行为发出倡议。

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精心开展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粮食安全宣传周、森林日和植树节等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将绿色学校的创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师生绿色消费理念,增强绿色发展责任感,提高爱绿护绿行动力,养成健康向上的绿色生活方式,带动家庭和社会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强化能力引领,打通后勤保障服务业务提升和劳动教育育人壁垒。近年来,我校按照“创建优质服务型保障、争做知识型员工”的要求,把提高保障部门员工的业务素质作为提高服务师生质量的重要手段,深入持久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活动,在全校掀起了“钻技术、学业务、练本领、优服务”的热潮。

物业公司开展电工维修技能比武师生观摩现场

校园美食文化节评比现场

党委后勤工作部,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后勤技能大比武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先进经验,扎实推进校企联合育人工作,已经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以“展示后勤风采 锤炼岗位技能 提高服务质量”为主题的系列比赛活动。在今年的技能大比武中不但所有后勤人员分层级、分类别开展业务比拼,做到业务培训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同时探索实践 “专家讲堂”“业务学堂”“实践课堂”三堂融合,充分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教育理念, 积极开辟 “第二课堂”,使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把学生能做的事情交给学生自己去做,以大比武为抓手,加大院系专业教学和学生的参与度,用一线员工精湛的劳动技艺体现专业特色,拓展学生专业动手能力、操作能力,培养学生具备胜任专业工作的劳动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筑牢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长城,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卫生运动。陕西职院党委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持之以恒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多病同防工作的基础上全方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亲自挂帅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周密安排落实防疫工作,全校师生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多措并举筑牢了校园疫情防线,将疫情坚决抵制在校园以外,保障了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

疫情期间党委保障工作部教职工向学院宣誓书

开展校园急救技能大比武现场

今年5月份,为了使在校学生掌握自救和急救技能,普及急救知识,提高急救意识,巩固急救技能,检验急救培训成果,扩大急救培训影响,学校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急救技能暨CPR技能大比武, 40余名师生参与了活动,近千名师生全程观看直播,真正做到“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

未来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将一如既往抓好 “五育并举”“师生共同成长”,进一步把后勤服务和劳动育人工作紧密融合,多渠道宣传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高职学生在思想上树立“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意识,时刻保持以奋斗为核心的人生追求和精神状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