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西安

汉武帝“御驾宝马车”亮相汉城湖 游客争相拍照

摘要: 本报讯(记者文锦)为增加汉文化的浓郁氛围,迎接“十一”国庆节的来临,经过精心设计施工,昨天一组体现汉武雄风的“泰山封禅”群雕亮相在汉城湖景区,与汉武帝高大的雕像相互映衬,汉武帝的“御驾宝马车”更是吸引着众多游人争相参观拍照。

本报讯(记者文锦)为增加汉文化的浓郁氛围,迎接“十一”国庆节的来临,经过精心设计施工,昨天一组体现汉武雄风的“泰山封禅”群雕亮相在汉城湖景区,与汉武帝高大的雕像相互映衬,汉武帝的“御驾宝马车”更是吸引着众多游人争相参观拍照。

封禅,是指中国古代帝王在太平盛世或天降祥瑞之时的祭祀天地的大型典礼,封为“祭天”,禅为“祭地”。古人认为群山中泰山最高,毗邻东海,为“天下第一山”,因此人间的帝王应到最高的泰山去祭过上天,才算受命于天,常见古制为“五年一巡狩”。

汉武帝刘彻是中国历史上封禅泰山次数最多的皇帝,武帝在前后二十一年的时间,共到泰山封禅了8次,大大超出“古者天子五年一巡狩,用事泰山”的古制。汉城湖的封禅天下广场就是为了纪念这一壮举而设立。而本组雕塑“泰山封禅”就是汉武帝封禅盛况再现和情景表达。

“这就是汉马?”“文武官员分列两侧真威武!”游人们一边参观一边啧啧称奇,还有不少拍照留念。群雕位于汉城湖汉武大帝雕塑和水系的中轴线上,面南背北,背依汉武雄姿,中行天子驾御,礼制天子六驭(就是六马御辇);两侧文武群臣伴驾,威武雄浑、次序井然,与汉武大帝主雕相呼应,共同烘托出汉武帝胸怀四海、自信豪迈的帝王风范。群雕总高4米,人物高度3米,占地长18米、宽12米。雕塑材质与汉武帝主雕一致,采用锻铜工艺制造,即以铜类中含铜量99.96%的紫铜为主要原料,总计用铜15吨,可保持上百年不变形。

据汉城湖景区介绍,本组雕塑的设立,更加丰富了汉城湖景区的文化内涵,是汉武大帝主雕的呼应和延续,更是汉城湖景区汉文明作为高端文明的文化主脉展示及汉武盛世历史画卷的再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