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西安

新浪陕西专访西安邮电大学教授张鸿

摘要: 源经济上,目前的发展势头都较为良好。   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上拥有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张教授谈到,从这三年的发展来看,陕西在丝路经济带的发展中做出了非常大的成绩,但要确立陕西在丝路经济带上的中心地位,他建议应该把带和路结合起来,带上的穷亲戚和路上的富亲戚循环结合,相互沟通。陕西应发挥三方面的优势,提升自己在丝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地位。首先,陕西应充分发挥科

嘉宾档案:张鸿,二级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国家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委员,中国高校市场学常务理事,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陕西省工商联小微企业电商智库首席专家,陕西省供销社电商专家委员。主要研究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互联网经济与创新策划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20多項。

2016年10月20日,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教授做客新浪陕西视频直播间,接受新浪陕西专访。张教授就网友关注的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为网友了解陕西、认知陕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陕西是智能制造强省 应充分发挥科教优势

首先,张教授谈到了网友最为关注的陕西经济发展状况,他指出陕西经济发展从这十五年数据来看是比较好的,目前位于全国中游地位,是在一个持续上升的阶段,尤其在文化产业和能源经济上,目前的发展势头都较为良好。

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上拥有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张教授谈到,从这三年的发展来看,陕西在丝路经济带的发展中做出了非常大的成绩,但要确立陕西在丝路经济带上的中心地位,他建议应该把带和路结合起来,带上的穷亲戚和路上的富亲戚循环结合,相互沟通。陕西应发挥三方面的优势,提升自己在丝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地位。首先,陕西应充分发挥科教优势,将科教优势转化为人文优势;同时,要重视陕西旅游文化优势,把陕西做成一个重要的文化旅游居住区,吸引更多的人来陕西,拉动经济发展。最后一点张教授指出,陕西作为一个智能制造强省,应该利用“一带一路”这个契机,将陕西的产品输送出去,确立陕西在丝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地位。

谈及陕西自贸区的发展,张教授感慨颇深,他指出自贸区获批对陕西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陕西自贸区的发展不能盲目的一味复制上海的模式,而是应该将陕西自身优势与上海自贸区发展的经验结合起来。张教授提出三点建议:首先,陕西应当同丝路经济带上的各个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将陕西的重要产品:陕西智能制造产品、电子产品、农特优产品等输送出去。第二、陕西应该建立一些自贸区的仓储,物流建设项目,吸引来自各地的投资,或者建立一些海外仓等,扩大我们的出口和转口贸易。第三、最为重要的一点,陕西要充分利用自贸区享受跨界电商所带来的优势,将陕西有特色的产品通过跨界电商卖出去,产品相互流通,达到双赢的结果。

陕西应打造高铁物流基地 让百姓享受产业便利

随着九月份郑徐高铁的开通,陕西已经完全纳入全国高铁版图,形成完善的高铁交通圈,与全国几十个大中城市实现高铁互通。张教授首次提出高铁物流概念,他指出高铁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给百姓带来福利方便的同时,更为重要的一点是,陕西还应该打造高铁物流基地,将陕西的产业产品运输出去。既要使百姓享受交通上的便利,同时要享受产业带的便利。

陕西房价上涨空间有限 自贸区或会促进楼市发展

今年国庆期间,全国多地发出房地产限购令,一时间风声鹤唳,多地楼市都受到影响,价格发生浮动。西安作为西部发展重要城市,房价也成为大众最为关注的焦点。张教授指出,西安房价应该上涨空间不大,限购令没有必要。他指出,西安有八百多万人口,但是原有的企业和高校较为集中,单位住房较多,市场需求不是特别大,房价处于全国中等水平。目前西安楼市库存量较大,还处在去库存的阶段,房价应该不会大涨。陕西自贸区的建立和发展,或会稳定楼市,一切还需拭目以待。

陕西电子商务重点在农村 小产品应该对接大市场

最为陕西电子商务领域的专家,张教授多次走县乡下基层,在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电子商务知识方面的指导。目前,“一村一品”政策深入人心,陕西农村的电子商务发展也如火如荼。张教授指出,谈到电子商务,去年总理提出的互联网+ 对电子商务而言是非常好的提升。陕西目前就处在一个较好的发展互联网+ 与电子商务的好时机,陕西电子商务目前在全国而言,发展势头相对良好,处于全国中上游。他指出,陕西发展电子商务的重点在农村,陕西又称三秦大地,地域广袤,关中、陕南、陕北、不同的区域能生产不同的特色产品,同时我们接壤周边地域,也能生产其他类的产品,具有多样性和广泛性的特点。电子商务,给产品的多样性提供了非常巨大的市场,小产品对接大市场,有效增加陕西经济发展水平。陕西目前经济的两个短板:先期经济比较小,民营经济比较弱,因此,陕西要通过电子商务发展特色农产品和农特产加工品,可有效壮大现有经济,让更多农民致富;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在大学生创业、农民工创业就业等方面提供有效的机遇,把陕西的更多好产品卖出去,有效拉动民营经济的发展,对陕西经济发展总量起到非常良好的作用。

张教授治学多年,桃李满天下,最后在谈到自己在教学中总结的经验时,张教授对广大学生提出一个建议: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样才能有效的将实践和经验总结起来,工作才能得心应手。张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渊博的知识给广大网友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访谈,期待更多网友关注新浪陕西,分享精彩。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