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西安

西安"问题电缆"曾中标部分高铁项目及北京地铁

新京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西安地铁事件持续发酵,陕西奥凯中标的项目从地铁到铁路,问题电缆牵扯到的城市,也已经从西安波及到了合肥、北京、昆明、大连等地。

西安地铁事件持续发酵,陕西奥凯中标的项目从地铁到铁路,问题电缆牵扯到的城市,也已经从西安波及到了合肥、北京、昆明、大连等地。

公司秘闻(ID:high3c)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奥凯电缆曾中标多个铁路项目,其中尤以中铁系公司为主。铁路项目包括宝兰客专、渝黔铁路、宁西二线、虎丰铁路等铁路项目部供货方。

截至目前,上述涉事铁路项目部还未有对外官方说明。

3月23日,公司秘闻(ID:high3c)前往河北,采访了奥凯电缆实际控制人王志伟的家人。根据家人说法,王志伟早年曾在河北销售电缆,后来前往陕西发展,其学历为初中毕业。

出身农村,跑销售出身

作为奥凯电缆的实际控制人,3月21日,王志伟在电视台中说,“发生这件事之后,我深深感觉到,我对社会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过,我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

“ 对这种行为我深深地认罪和悔过,我对西安市人民表示深深地道歉。”镜头末尾,王志伟跪地磕头。

3月23日,公司秘闻(ID:high3c)来到王志伟户籍所在地--河北省河间市故仙镇王王士由村。多年来,河间以电缆产业知名,从城区到周边的村庄,遍布着大大小小的线缆生意。

王王士由村也不例外。据村人介绍,此地青年人多在学成电缆技术后外出打工,也有人选择留在“家门口”的电缆企业工作。

据王炳路介绍,王志伟早年曾跟随自己在当地两家大型电缆企业做销售,替企业卖电缆。王炳路对青年时期王志伟的印象是,弟弟性格较为外向,擅长和热衷于结交朋友。

大约2003年以后,王志伟与邻村同为农民家庭出身的妻子刘秀芬一起离开当地,前往陕西打工。“应该还是做销售。”王炳路说,离开家之后,弟弟除了每年春节的团圆饭之外,很少与家里联系。

一晃,多年过去。

直到2012年,陕西奥凯电缆公司建成。至于投资建厂的初始资金的来路,包括王炳路在内的兄弟姐妹们都不清楚,“可能是这么多年他销售做得好,攒下了钱了?”

从多位村民的表述中大致可以看出,离开村子后的王志伟似乎与故乡脱离关系,既未在此进行商业投资,也没听说过在河间市乃至河北省置办房产。

王炳路说,奥凯公司建成投产后,自己曾经前往陕西杨凌的公司“看望弟弟”,但并未被邀请至家中做客,因此不清楚弟弟在陕西的房产情况,“其他家人就更不清楚了”。

村民王启福(化名)是王志伟的邻居兼发小,两人年纪相仿、自幼熟识。2015年之前,王启福曾在陕西杨凌的奥凯公司给王志伟打工,担任库管。

据王启福说,在奥凯的时候,很少看到王志伟本人出现在公司,公司的经营管理常由一名副总打理。谈及王志伟的为人,王启福说,王志伟为人和气,给员工的待遇也比较理想。

“新华电缆工作期间并非技术人员”

公开简历中,王志伟学历信息显示为“工商管理硕士”、高中毕业后进入河北知名电缆企业新华电缆当工人,热心“电缆的工艺研究、生产流程的改进”,后被公司委派到陕西从事电缆销售,其妻子也出自新华电缆。

根据其家人的说法,王志伟初中毕业后不再读书,进入电缆行业从事销售,没有技术背景;而其妻子刘秀芬则毫无电缆行业的从业经历。

23日下午,河北新华电缆公司一位技术负责人告诉公司秘闻(ID:high3c),王志伟确曾在新华电缆工作过两年时间,但并非技术人员,更没有听说过委派其去陕西销售等情节;其妻子刘秀芬则从来不是新华电缆的员工。

公开可查的工商注册信息显示,王志伟和其妻子刘秀芬分列公司第一、二大股东。

除了他们两人之外,一位名叫“高菲”的人士也拥有相当比例的持股。

公司秘闻(ID:high3c)发现,在奥凯公司的股权构成中,高菲作为三大股东之一的认缴出资额为704万元,持股4.49%,实缴出资为1216万元;2015年12月的一次股权变更后,高菲以1636万元的出资额持有10.4337%的股份。

23日,王志伟老家的亲朋称,高菲是王志伟姐姐的女儿、即王志伟本人的外甥女,并非此前网络传言的刘秀芬的外甥女。

在熟识高菲的一些人眼中,她和她的家庭似乎没有这么大的财力。

据王志伟老家的亲属和邻里称,据他们了解,到目前为止在奥凯工作的高菲没有买房;大约几个月前,高菲的母亲前往西安,在女儿租住的房屋里照看出生不久的外孙;高菲的父亲则去陕西奥凯公司的食堂当上了厨师,负责给公司员工做饭。

有报道称,奥凯中标过北京地铁7号线及部分高铁项目

综合媒体报道,自3月20日西安通报地铁三号线所用奥凯电缆抽检样品均不合格,奥凯电缆已经从西安地铁牵扯到成都地铁、合肥地铁和北京地铁。

澎湃新闻报道称,2013年11月6日,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与陕西奥凯电缆公司,就北京地铁7号线“低烟无卤阻燃耐火电缆风水电标采购项目”,签订了价款10184524元的合同,合同编号为“地铁7号线设备字第2013-B058号”。

23日晚间,公司秘闻(ID:high3c)就此求证相关方面,暂未获回复。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问题电缆事件已经从地铁波及到高铁。

在中国采招网上,公司秘闻(ID:high3c)也找到了奥凯电缆的投标信息。

一份2016年1月5日的《新建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四电及客服系统集成电力电气化工程物资招标采购评标结果公示》显示,奥凯公司在DL-01 低压电力电缆、DL-02低压电力电缆项目上均排名第一,成为中标候选人。

该项目的招标单位为中铁电气化局联合体宝兰客专(陕西段)四电项目部和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安电化公司宝兰客专四电(甘肃段)项目部。

3月22日,公司秘闻联系了该招标的魏姓公示联系人。该人士听闻记者欲了解奥凯电缆中标信息后,便表示不清楚情况,挂断了电话。

2016年6月3日公布的《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西安分公司兰新客专新增沿线警务区工程自购物资邀请招标评标结果公示》显示,奥凯公司同样以第一名的成为中标候选人,中标价格为40.85万元。该项目招标单位为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西安分公司电气化公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