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西安

陕人均GDP达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高铁网全面开建

摘要: 省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紧扣建设西部强省的主题,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妥善应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西部强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谱写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昨日来自省统计局消息:这五年,是陕西综合实力最强的五年,是经济结构调整最快的五年,是城乡结构发展质变的五年,也是全省人民生活改善最多的五年。

省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紧扣建设西部强省的主题,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妥善应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西部强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谱写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昨日来自省统计局消息:这五年,是陕西综合实力最强的五年,是经济结构调整最快的五年,是城乡结构发展质变的五年,也是全省人民生活改善最多的五年。

粮食总产连续13年超千万吨

省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陕西成功化解了各种挑战和矛盾,走出了一条符合省情、特色鲜明、成就突出的发展之路。经济总量实现“追赶超越”综合实力跨跃新台阶。

从2004年开始全省粮食产量稳居千万吨以上,2016年为1228.3万吨,其中夏粮479.1万吨,秋粮749.2万吨,农业基础地位更加坚实。

2016年,全省园林水果1709.7万吨,增长4.9%,其中,苹果产量从2015年开始超千万吨,2016年达1100.78万吨,居全国第一,占世界产量的七分之一,较2011年增长21.4%;猕猴桃产量达到131.3万吨,居全国第一,增长78.5%,成为陕西果业的又一亮点。

“米”字形高铁网全面开建

省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省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09万亿元,占投资总量的23.6%,年均增长23%。延安至黄陵高速公路扩能工程等项目建成通车,山阳至柞水等项目快速推进,宝鸡至坪坎等项目顺利开工,2016年全省高速公路达5181公里,较2011年增加1378公里。“米”字形高铁和城际铁路网建设全面开启。

人均GDP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2011年以来,我省人均生产总值在2013年突破4万元、2016年突破5万元大关,达50395元,约合为7587美元(汇率按照1美元兑6.6423元计算),是2011年的1.5倍,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全省人均GDP从相当于全国的91.9%提升到93.4%。人均GDP自2012年起稳居全国第14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