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西安

脑瘫患者骑三轮无偿服务残疾人 曾梦想参加残奥会

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邢开展示自己曾获得的荣誉

一辆三轮代步车,是邢开的宝贝。一有空闲,他就拿着抹布仔仔细细地擦拭它,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

这些年,这辆车载着他跑遍了西安市的各个角落,也让他体会到了帮助别人的乐趣。

10年间,他用这辆车无偿为西安市的残疾人朋友提供服务。谁要去哪,提前跟他打个招呼,到了点,他保管准时到楼下等着。

之所以这样做,只是因为他也是一名残疾人。“我先天性脑瘫,智力正常但肢体运动存在障碍。我深知残疾人的不容易,谁需要就想帮他一把。”

谁有需要 他总是第一个到

昨天,邢开向三秦都市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我出生时因脐绕颈窒息了40多分钟,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从此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口齿清晰地说话和行走。”

邢开今年33岁了,都说三十而立,但他没工作也没成家。每天最主要的事情就是锻炼身体,骑着三轮车去做各种各样的志愿者服务。“我说话不利索,四肢又不太协调,找了很多工作都没法干。后来干脆就把帮助别人当成我的日常工作了。”

接送残疾人朋友去他们想去的地方,是邢开做的志愿者服务中最多的一件事。他的微信、QQ里加着十多个残疾人好友群,谁有事,给他发个消息说一声,他就骑着自己的电动三轮车出发了。

从2007年至今,邢开已经骑坏了5辆车。现如今这辆带篷子的蓝色三轮车,是他上个月才花1.7万元新买的。他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以前的车都没有车篷,冬冷夏晒,我自己坐着遭罪,别人坐着也不舒服。前段时间我手头有点钱,赶紧把车换了,以后大家坐我的车更开心。”

这些年,他送残疾人朋友去过最远的地方是阎良,“我还记得清清楚楚,那天我骑过去一共用了3个小时。事后大家都在群里问我累不累,我倒觉得很开心。”邢开说,残疾人想去哪坐车不方便,自己能送他们过去,心里高兴。

“这些年他为大家跑了多少路,看他车上的里程数就知道,上一辆车两年时间跑了9万公里,他自己本身还行动不便。”一位经常接受邢开帮助的重度脑瘫患者赵先生告诉记者,不管是清晨还是半夜,刮风还是下雨,只要大家有需要,邢开总会第一个出现在他们身边。

热爱体育锻炼 曾梦想参加残奥会

为了自己有一个强健的体魄,能给大家提供更好、更安全的服务,每天,邢开还会抽出一定的时间锻炼,或跑步,或骑自行车。

更早之前,这些体育运动还曾是他的梦想。

“2000年,我因为身体原因从学校退学回家。从那时候起就深深爱上了体育运动,还梦想着参加残奥会,为国争光。”说起自己以前的梦想,邢开的脸上放着光。“我找到了陕西省残疾人田径队希望加入,但很遗憾,队员名额有限,我的成绩也一般,只能作为一名编外人员训练。”

在田径队,邢开练得很刻苦,别人的训练量有多大他就有多大,但因为残疾程度比较严重,不出成绩,直到2007年也未能转正参加比赛,后来就改做了运动队的志愿者,协助运动员们训练,帮他们买东西,接送他们回家等等。

邢开说,虽然体育方面的梦想未能实现,但他不觉得遗憾,那几年的经历让他的身体素质好了许多,也让他的性格坚毅了许多。“这个经历让我明白,结果不重要,参与了、努力了、问心无愧才是最重要的。更何况我因为体育运动认识了许多的好朋友,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人,还因此走上了志愿者服务的道路。”

邢开说,讲出自己的故事,他希望能激励到一些身在困境中的人。“我希望告诉大家,虽然我们无法改变命运的安排,但可以改变对待命运的态度。也希望像我一样的脑瘫患者加强锻炼,只有锻炼才能得到更好的康复。”

文/图首席记者张晴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