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西安

西安再添一重要地标,明德门遗址保护工程明日启动!

新浪陕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开放包容、交流互鉴的盛唐气象

一直被世人称道

在世界语境下

西安也一直是盛唐文化遗存的见证

作为隋唐京师长安城的正南门

每日昼启夜闭,不管是什么人

都要从这里进入都城

去见识那盛世繁华之貌……

唐长安城明德门遗址保护工程启动仪式

将在唐长安城明德门遗址

(朱雀大街与明德二路丁字口东南角)举行

未来,明德门遗址保护展示区

将为我们展示曾经的盛唐辉煌

该工程也将对我市城市区域的

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和环境改善

产生积极影响

明德门始建于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

唐永徽五年(公元654年)重建

是隋唐京师长安城的正南门

在隋初创时

杰出的建筑家、将作大匠宇文恺

在建筑形制上已对此门作了特殊的强调处理

采取了罕见的五个门道

而其余八座城门都是三个门道

隋亡,城池、宫殿都有破坏,唐建国后仍以大兴为国都,改称“长安”,重修城池、宫殿

唐初高宗李治时,全面整修罗城并重建城观。《册府元龟》卷十四“都邑”记载:“高宗永徽三年(652年)十月修筑京师罗城……九门仍各施观,明德门一观至五门”。《唐会要》卷八六记载“明德观正门以工部尚书阎立德为始”,即由当时主管建设的最高行政长官为首主持这项重点工程。

明德门与皇城“朱雀门”、宫城“承天门”等共同构成了唐长安城的南北中轴线,是体现唐长安城中轴对称布局的重要节点。明德门是中国历史上首座五门道城门,开创了中国古代都城城门建制的最高制度,显示了国都的重要形象。它与丹凤门一样是“天子五门道”的重要代表,是名副其实的“隋唐第一门”!

中华文明鼎盛期的隋唐王朝,是一个东至朝鲜半岛、西至中亚、南达越南的巨大帝国。丝绸之路正是从帝都长安起航,向西绵延至遥远的罗马,向东经海路至日本……而这个十公里见方的长安城,不仅标志着中华文明的巅峰,更以其开放与大度成为了当时的国际化大都会

明德门除了是天子参加祀典的必经之门,在唐朝还是民间为禳除灾害经常举行大规模祭祀的重要场所。隋唐时,民间有若遭遇久雨,则禜祭于国门的传统(“禜”为古代禳除灾害之祭)。《新唐书·五行志》记载,唐天宝十三载(754年)与咸通九年(868年),因长安久雨不晴,民众都曾在明德门举行过“禜门”祭祀乞晴传统仪式,其中天宝“十三载秋,大霖雨,害稼,六旬不知止。九月,闭坊市北门,盖井,禁妇人入街市,祭玄冥(水神)大社(社稷),禜明德门”。“咸通九年六月,久雨,禜明德门”。

作为隋唐两代国门,明德门遗址见证了长安作为唐代丝绸之路起点的重要地位,也是追溯华夏文明之源、国家记忆的重要载体。明德门开创了中国古代都城城门建制的最高制度,是隋唐长安城中轴对称布局的重要体现,其遗址对于研究唐代城门形制、唐代建筑制度、唐代礼仪制度、交通制度等都有重要的价值

保护历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考古工作者第一次勘查确定了唐长安城及其各城门的位置。1972年10月~1973年1月,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安工作队发掘了明德门遗址,那时,明德门遗址所在地还是一片农田。考古工作者对明德门遗址的那次考古调查,让整个明德门的轮廓渐渐厘清:城门墩台平面呈长方形,五个门道,门墩东西长55.5米,南北宽17.5米。

在五个门道中,只有东西两端的两个门道有车辙,有的车辙是从中间三个门道的前面绕至两端的门道通行的,可见当时中间的三门是不准行车。从车辙的绕门而行来看,这与《大唐六典》卷二五左右监门卫条所说:“凡宫殿门及城门,皆左入,右出”的制度有关。

据此,明德门的五个门道,其两端的二门为车马出人通行的,其次二门为出入行人通行。至于当中的一门,从雕刻精致的残石门槛来看,此门或不准一般人通行,而是专供皇帝每年南郊“郊祀”和其他出行时通行的。在门外东南二里许,有“圜丘”及“先农”坛,为当时“郊祀”之所。

1996年,明德门遗址作为“隋大兴唐长安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面对城市发展压力,2000年前后,明德门遗址所在区域发展迅速,形成新的城市建成区。

➤随着西安城市特色的提升、城中村改造的实施、以及文物部门遗址保护举措的践行,2014年受西安市文物局委托,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明德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方案设计工作;

➤2015年,杨家村的拆迁工作全面完成;

➤2016年,明德门遗址保护展示方案经国家文物局原则通过;

➤2017年,修改后的方案得到了省文物局核准通过。

西安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遗址周边城中村改造、市政道路建设进行统筹部署,依照国家文物局将明德门遗址区域作为城市文化公园建设的要求,将遗址周边30亩土地性质调整为文物保护用地,并将此项目列为今年西安市重点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项目

规划理念:唐长安城明德门遗址保护工程以明德门遗址保护区为核心,依托隋唐长安城历史格局形成城市开放空间

向北重点构架隋大兴唐长安城的中轴线

向南以写意山水的画卷,传达走出城门的空间意象以及古人象天法地的自然山水观;

东西疏通唐城墙遗址公园,展示城门、城墙、城壕三位一体的城防体系;

结合长安城安义坊的内涵,阐释里坊形制,讲述唐代生活、同时融入当代生活。

本体展示设计结合明德门遗址及相关环境,包括明德门城门、城墙、城壕、门房、桥、朱雀大街、御沟、坊墙、顺城道及路沟等,从整体上考虑明德门遗址区环境营造,凸显其作为隋唐长安城中轴线之正南门的地位和作用,阐释文化内涵、重塑场所精神、提升城市特色。

城门墩台本体采取原址覆土覆盖保护,城台形制标识、城门异地立面标识展示方式,局部可视性较强的遗迹部位采取室外玻璃覆罩并模拟展示方式。地面标识明德门五个门道,并将其向北延伸至朱雀大街。门址东侧设置明德门遗址保护展示厅,展示明德门数字化复原研究成果及门址演变历程。

明德门遗址及其环境的整体展示与合理利用,将充分发挥文物见证历史、弘扬传统、传播价值的独特功能,也将对城市区域的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和环境改善产生积极有益的影响。它将协调遗址保护与城市发展之间的矛盾—— 一方面塑造和传播遗址独具特色的场所精神以及价值;另一方面,改变以往遗址与城市割裂的状态,将文化内涵传递和延伸到周围的城市地块,城市反哺遗址,找到两者共同的出路,携手重塑城市空间形态、激发遗址在当代社会生活中的活力。

让遗址历史文化的光辉照进城市、融入生活、传递精神、传承文脉!

价值意义:一个城市的文化遗产

承载着这座城市重要的历史文化积淀

体现着城市独有的气质

是城市的灵魂所在

未来,明德门遗址保护展示区将成为继大雁塔、小雁塔、大明宫、圜丘等遗址之后,西安又一显示隋大兴唐长安城遗址的重要地标,它承载着千年古都起点的重托,将助力大西安建设、续写历史篇章!

它体现了西安市委市政府打造城市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和城市名片、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增加城市公园绿地、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理念,亦是西安“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物质载体和价值的集中体现;

它还呈现了“隋大兴唐长安城遗址”的保护志在实现将文物保护利用与遗产价值传播相结合、与公众当代生活相结合、与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与城市环境改善相结合的创新与梦想。

       一个城市的文化遗产

承载着这座城市重要的历史文化积淀

体现着城市独有的气质

是城市的灵魂所在

我们有理由相信

明德门遗址

将成为“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保护展示工程

将成为古今叠合型城市遗址保护的典范

受到世人瞩目!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