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西安

水果当晚餐小伙吃进ICU “酮症酸中毒”怪水果吗

新浪陕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丁文文)这两天,一条“懒得做饭,杭州21岁小伙子一个月全靠水果当晚餐,“酮症酸中毒”被送进ICU抢救的新闻引起不少人的关注。仅仅是因为用水果替代晚餐,后果就这么严重吗?

生活中,有减肥需求的人选择拿水果代替正餐,他们认为水果水分多、脂肪少、热量低,又富以维生素C为代表的水溶性维生素,钾、镁为代表的微量元素等等。更是能听到人们常说“晚饭别吃了,饿了吃点水果,能减肥。”那么,水果代餐,会引发“酮症酸中毒”吗?

西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田竹芳:“正常人用水果代替正餐,一般不会引起酮症酸中毒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也提到,正常人每天摄入的水果量是200到400克。”

医生说,酮症酸中毒目前临床主要是糖尿病的酮症酸中毒,以高血糖、酮症和酸中毒为主要表现,是严重的代谢紊乱综合症。像杭州小伙子的情况,很大可能是原本有糖尿病基础,又摄入了过多的糖分。

田竹芳:“有糖尿病基础的话摄入大量水果,那在身体缺乏胰岛素的情况下,会引起三大物质紊乱,所以最后导致酮症酸重度。”

水果确实容易升糖,但很多水果都不是增高血糖最快的食物,有资料显示,米饭的升糖指数GI为83,而香蕉为52,所以不能用极端个案说明吃水果当正餐的危害。专家建议,如果想通过改变膳食结构来减肥,最好先提前对自身代谢进行体检,另外,长期的单一种类进食也是不可取的。

田竹芳:“所以还是建议总热卡控制,但是各大营养物质我们摄入要均衡,保证我们长期身体健康。”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