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西安

骑摩托冲卡欲上高速路被罚引争议 摩托车能上高速吗?

新浪陕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西部网安康讯(记者 毛明博)“国家都没禁止摩托车上高速,为啥在石泉摩托车就不能上高速?”5月11日17时许,安康的冯先生骑摩托车欲从十天高速石泉入口冲卡强行上高速,被路政阻止,双方发生纠纷后报警。警方经调查和协调后,最终劝离冯先生并对其依法做出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5月22日,记者从安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交大队获悉,针对摩托车上高速的有关问题,安康市交警支队于2018年就向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请示后被明确回复:在陕西境内,摩托车不能上高速公路行驶。

监控:

摩托车未减速想上高速路 车主被处罚

5月21日上午,记者在十天高速石泉收费站见到了当时阻止摩托车上高速路的征费四班班长李辰,他向记者展示了监控视频。

监控显示:5月11日17点03分左右,冯先生驾驶一辆大排量摩托车来到收费站入口处。他看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上前进劝返。但冯先生并未减速,而是准备从栏杆缝隙处强行驶入高速。

“当时摩托车没减速,朝人开过来了,我怕躲闪不及就伸手阻挡,被摩托车推着往后退了两步。”李辰表示,在阻挡冯某上高速路期间,双方都向110报警。

接警后,安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交大队安汉中队石泉小分队民警杨树桥赶到现场处置。经调查,为防止摩托车上高速,管理部门在石泉收费站入口处长期设置“禁止摩托车驶入高速公路”标识牌,“据《道路交通安全法》90条的相关规定,警方对冯先生做出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路政:

十天高速安康段为“汽车专用高速”

王先生是资深的摩托车发烧友,经常骑摩托车到全国游玩,在其它省市也曾按照规定上高速行驶。他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在该条例第七十八条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小型载客汽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其他机动车不得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摩托车不得超过每小时80公里。

“临近的湖北等地摩托车都能上高速行驶,为啥在安康摩托车不能上高速?”王先生对此不解。

针对王先生的疑问,陕西高速集团白泉分公司路政大队副大队长黄杰称,十天高速在安康市境内共有220多公里,是按照汽车专用高速公路设计建造,属于典型的山区高速公路,受道路条件、气候等环境因素影响,如果摩托车驶入高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如摩托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极容易引发二次事故,威胁高速公路上正常通行车辆的安全。”黄杰补充说,国家相关法律也赋予了交通管理部门根据可当地实际情况做管理的职责。故路政部门为防止安全隐患在十天高速安康段收费站入口处都设置了明确的“禁止摩托车驶入”标识牌或者“汽车专用”标识牌。”

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仅十天高速安康段发现结队或者单独驶入高速公路的摩托车驾驶员就超过1千人次。

黄杰说,近年来驾驶摩托车驶入高速公路的人数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尤其是在重大节假日期间,表现最为明显。”

陕西省交警总队:陕西境内禁止摩托上高速

安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交大队安平中队副中队长刘东煜介绍,针对近年来,摩托车上频繁上高速的有关问题,安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18年就向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请示且被明确回复,不允许摩托车上高速。“如果遇到有人骑摩托车上高速,他们会通过122联勤机制,用喊话、告知毗邻收费站等举措,将驾驶员劝离到就近收费站下高速。”

刘东煜还称,《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未明确禁止摩托车上高速,但是根据交安法第39条规定,交管部门可以根据道路具体情况或者流量的变化,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等,执行管控措施,在安康市高速公路沿线都设置的有汽车专用道,或者是禁止摩托车驶入的标志标牌,交管部门按照标志标牌的规定,进行处罚和管理,所以在安康市境内摩托车是不能上高速公路行驶的。

据了解,目前,安康市交管部门在十天、包茂等过境高速安康段,特别是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处均设置“禁止摩托车驶入”标识牌或“汽车专用”标识牌,“告知驾驶员,禁止摩托车上高速路行驶。如驾驶员不听劝告、阻碍执法将对其依法予以处罚。”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