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西安

机场城际近日即将开通运营 全程需33分钟单程票价16元

西安发布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西安发布讯 23日,陕西城际铁路公司邀请媒体和市民代表提前进行试乘。记者了解到,备受关注的机场城际铁路目前已经具备所有开通条件,于近日将开通运营。从西安北站去机场,单程仅需33分钟,单程票价16元。

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简称“机场城际”)是陕西省第一条城际铁路,连接西安北客站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两大交通枢纽,项目建成对推动大西安建设,提升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线路途经西安市经开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空港新城,线路全长29.31km。全线共设车站10座,其中地下站3座:北客站(北广场)、机场(T5)、机场西(T1、T2、T3),高架站6座:渭河南、秦宫、长陵、摆旗寨、艺术中心和空港新城,地面车站1座:秦汉新城。开通初期因西部机场三期规划东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GTC)未建成,故机场站(T5)甩站运行,列车不停站通过。

机场城际采用“B2”型城轨电动客车。车辆采用不锈钢车体,流线型车头,4动2拖6辆编组形式,列车总长119m,宽2.8m,高3.8m。最高设计速度100km/h。

记者了解到,机场城际单程票价16元。市民可在北客站(北广场)与西安地铁四号线同台换乘,可转乘高铁和西安地铁二号线,向东预留与西安地铁十四号线贯通运营条件。机场城际初期运营时间为6:00至23:00,行车间隔9分43秒,从北客站(北广场)至机场西(T5)需33分钟,后期根据客流实际情况可调整运营时间。

据了解,该项目穿越秦咸阳城遗址、秦制陶作坊遗址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区,所处区域遍布“周、秦、汉、唐”四朝历史文化古迹。机场城际从设计初期开始根据文物分布,进行多方案比选,确定采用以架桥方式穿越建设控制地带,并合理布设桥桩位置,避开了重要文物遗存。全线采用无缝轨道,减少列车振动对文物及环境的影响,解决了文物保护与工程建设冲突的难题。最终实现工程建设与文物保护协调推进。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梁璠  杨旭)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