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西安

暴雨来袭!灾害预警!陕西多地出现山体滑坡、人员伤亡

陕西都市快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今天下午陕西省自然资源厅与陕西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Ⅲ级/较重]

预计2020年7月22日20时至2020年7月23日20时,宝鸡西北部、汉中南部等部分地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

陕西省气象台2020年07月22日16时50分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受西风槽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7月22日20时至23日20时宝鸡西部、汉中西部将出现大雨(25-35毫米),其中宝鸡西北部局地、汉中南部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强降水影响区域易出现城市内涝,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较高。

安康多地发生山体滑坡最近,陕西安康持续性降雨,造成安康多个地区出现山体滑坡,有人员被困,消防人员立即出动。

安康汉滨区双龙镇山体滑坡

造成2死1伤!

受短期强降雨影响,2020年7月22日8:50左右,汉滨区双龙镇新华社区(原新华村)十三组突发山体滑坡地质灾害,一处民房被掩埋,造成胡某某、李某某2人死亡,1人受伤,受伤人员正在医院治疗,生命体征平稳。

面对全区还有较强降雨的情况,汉滨区再次要求各镇办全面开展地灾隐患排查,对地处危险地带的群众预警到户、一律紧急转移,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康市白河县构朳镇凉水村山体滑坡

1人不幸遇难

今天凌晨2点56分,安康市白河县构朳镇凉水村出现山体滑坡的险情,有村民房屋被毁。

接到报警之后,安康白河的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出动,由于路途较远,道路多为盘山路段,消防员们还徒步前进1公里,才到达现场。

而当时,当地政府及公安救援人员已在事发现场开展救援。消防人员了解到,构朳镇凉水村5组纪家大院上方发生山体滑坡,造成1户居民砖混结构房屋整体垮塌,1户居民土木结构房屋部分垮塌,还有一名68岁的老人失联。

消防人员发现失联老人所处的地方是在半山腰的民居,当时民居已被掩埋,他们立即使用雷达生命探测仪展开搜索。因为滑坡塌方量大且现场持续大雨,事故地点随时有二次滑坡、坍塌的危险。

消防员们争分多秒,在大型机械的配合下,今天7时50分,终于发现了被困的老人,现场搜救组随即使用手动破拆工具组、撬杠、等装备徒手营救。

8点35分,被困的老人被救出。记者随后了解到,这名老人已不幸遇难。

而持续降雨还造成安康其它地方出现险情。

岚皋县

今天(7月22日)上午,岚皋县道大岚公路K24+500(邱家铺子)发生塌方,方量约7000方左右,道路中断,机械正在现场清理,待抢通便道后第一时间上报消息。

岚皋县民主辖区德胜村级公路(德胜一组,邱家铺子)发生塌方,造成中断,相关部门正在施工清理。

紫阳县

7月22日上午,310省道140km+300M处道路塌方,造成交通中断,辖区民警已赶往现场对此路段进行管制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清理,请过往车辆等候通知,切勿强行通过!

毛瓦路14KM+300m处因降雨道路塌方,占据半幅路面,请过往车辆观察通行。

石泉县

7月22日上午,辖区541国道13KM+800M 处,发生山体垮塌,目前单向通行。

提醒各位司机,及时留意交管部门通报,择路而行。

强降水来袭做好防范是必须的。但是如果遇上这些灾害,求生技能速速get~

山 洪

雨季应尽量减少

在山洪威胁区的活动

如必须前往山区

请及时查看天气预报

尽量避开山洪威胁区

切忌麻痹大意!

崩 塌

崩塌这样预防▼

(1)暴雨时或连日豪雨后,避免走近或停留在峻峭山坡附近。

(2)斜坡底部或疏水孔有大量泥水透出时,显示斜坡内的水份已饱和,斜坡之中段或顶部有裂纹或有新形成的梯级状,露出新鲜的泥土,都是山泥倾泻崩塌的先兆,应尽快远离这些斜坡。

(3)如遇山泥倾泻崩塌阻路,切勿尝试踏上浮泥前进,应立刻后退,另寻安全小径继续行程或中止行程。

(4)工友被山泥崩塌掩没,切勿随便尝试自行拯救,避免更多人遇到伤亡。

(5)立刻通知有关部门准备适当工具进行救援。

滑 坡

危机处理▼

当遇到滑坡正在发生时,首先应镇静,不可惊慌失措。为了自救或救助他人,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1)冷静。当处在滑处体上时,首先应保持冷静,不能慌乱;慌乱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极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

(2)要迅速环顾四周,向较为安全的地段撤离。一般除高速滑坡外,只要行动迅速,都有可能逃离危险区段。跑离时,以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均是很危险的。当遇到无法跑离的高速滑坡时,更不能慌乱,在一定条件下,如滑坡呈整体滑动时,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自救措施。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离原居住处越近越好,交通、水、电越方便越好。同时要听从统一安排,不要自择路线。当你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3)滑坡时,极易造成人员受伤,当受伤时应呼救“120”。呼救时应说明灾害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件的性质,伤情、伤亡人数,急需哪方面的救援以及呼救人的姓名、单位、所用呼救电话号码。遭遇山体滑坡时,首先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然后采取必要措施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避灾场地应选择在易滑坡两侧边界外围。

(4)滑坡停止后,不应立刻返回检查情况。因为滑坡会连续发生,贸然返回,从而遭到第二次滑坡的侵害。只有当滑坡已经过去,确认完好安全后,方可返回。

泥石流

泥石流通常是每年的七八月份的雷暴雨季节比较容易发生。

泥石流预防▼

(1)不要在大雨天或者连续阴雨几天,或当天还下雨的情况进入溪谷,谨防山洪、滑坡、泥石流。

(2)泥石流常滞后于大雨暴雨。

(3)不可存侥幸心理。

危机处理▼

(1)不能沿沟向上或者向下跑,而应该向两侧山坡跑,快速离开河道、河谷、溪谷地带。

(2)不要在土质松软,主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

(3)要在基底稳固又较为平稳的地方躲避。

(4)切勿上树躲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