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城市频道

夯实绿色发展根基,描绘“陕”清水秀画卷

新浪陕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陕西能源以打造国内一流绿色煤电上市企业为目标,结合实际实干笃行,担当起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护卫者、“双碳”目标践行者的重要责任。其权属企业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洛发电)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秉承“安全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夯实绿色发展根基,描绘“陕”清水秀美丽画卷。

保护生态,夯实“绿色根基”

从商洛市区一路向东行驶十余公里,一座以绿色发展为主线的 “花园式电厂”——商洛发电,就矗立在丹江北岸,错落有致的厂房与起伏绵延的山峦、苍翠挺拔的树木融为一体,如画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针对火电机组普遍存在的废水、粉尘污染源,商洛发电采用“回收+延链利用”的方式,“变废为宝”合理利用,优化系统设计对废水进行回收,积极延伸绿色循环产业链,对粉煤灰、灰渣、脱硫石膏进行综合利用,实现废水、固废的“零污染”“零排放”。日常环保参数监测上“内外齐抓”,对外积极配合政府监管工作,第一个完成商洛市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自动标记功能改造;对内“严格要求、主动加码”,按照优于国标的排放标准自我严格要求、精准监控,成为商州区唯一一家“商洛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单位。在生态环境保护的投入上,坚持民生为本,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北山沟支流排洪渠工程与厂区周边通村道路工程,投资8000余万元对丹江河护岸防洪堤进行加固提级,对丹江河护岸及北岸道路进行靓化、美化,投资约300万元对厂区环境进行绿化,全力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描绘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画面,2021年获得商洛市“年度市级园林式单位”称号。

深挖节水,树立“绿色标杆”

地处“京津水源涵养地”,商洛发电毅然担负起保护水源安全的重任。设计选用间接空冷机组,较传统水冷机组可节约水资源70%以上。采用商洛市城市中水作为生产用水, “化浊为清”合理利用,既缓解商洛市污水处理压力,又节约大量水资源,每年可节约水资源240万m³,对当地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水资源合理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百尺竿头,前进不止,商洛发电深入探索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应用,投资4000万元建成西北地区首座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经过处理后的脱硫废水继续回用。商洛发电还将冲厕用水与洗漱饮用水管道分开布置,冲厕用水全部采用工业消防水池中的中水,并把生产、生活废污水回收再利用,真正实现了废污水“零排放”。商洛发电脱硫废水浓缩及烟道蒸发工艺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获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公司获评“2022年省级节水标杆企业”,承办商州区“世界水日”进企业宣传活动暨省级节水标杆企业观摩会,不断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用坚实的脚步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再添环保节能新标签。

智迎双碳,推动绿色发展

面对“双碳”时代新要求,商洛发电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成立碳资产管理组织机构,制订下发《碳资产管理工作计划》《碳达峰行动方案》。强化碳资产全流程管理、制定碳资产风险识别响应机制、畅通与上级单位和省环保厅沟通渠道,“三管齐下”加强碳资产管理体系建设,为公司碳排放交易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积极组织开展“双碳”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培训,培养一批相关法律法规理论知识过硬,碳资产、碳交易业务熟练,具有良好政策形势分析能力,优化空间识别能力,市场信息判断能力的优秀人才,不断夯实“双碳”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此外,公司还以 “四个加强”为抓手(加强燃煤品质把控、加强公司能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强热能用户开发、加强对标对表节能降耗),持续强化能耗双控。2019-2022年,二氧化碳实际排放量配额盈余连续三年稳步增长,代表着碳资产管理效能稳中有升。

力惠民生,增进绿色福祉

作为支持商洛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扶贫造血项目,也是商洛市唯一的供热单位,商洛发电可满足商洛市区1200万㎡办公及居民集中采暖供热。据悉,仅2020年商洛发电首次实现集中供热当年,城区就拆除取暖锅炉50余台、工业锅炉2台,有力改善了多数居民依靠燃气壁挂炉、燃煤暖炉等能耗高、污染大、资源利用率低的传统取暖模式,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

从2020年开始,商洛发电对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氟硅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工业用汽,既高质量保障了相关企业的生产用汽,助力企业协同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又避免了自建锅炉带来的环境污染与能源浪费。作为“惠民暖心”工程,商洛发电在降低商洛市环境污染、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美化城市环境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有力地增进了“绿色福祉”。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我们要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商洛发电自建成以来始终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不断积极延伸绿色循环产业链,着力火电燃煤机组零污染、零排放,擘画绿色煤电保护生态环境的和谐图景,正是陕西能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陕西省绿色低碳发展,稳步逐“绿”前行的一个缩影。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陕西能源将积极践行“两山”理念,结合陕西省资源禀赋优势与自身发展实际,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不断给“碳”做“减法”,给“绿”做“加法”,夯实绿色发展根基,打响“绿色”招牌,为推动陕西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力。(胡党辉 李景熙 白晓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