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教育

西安外事古乐团视听盛宴焕新“非遗之美”

新浪陕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振兴西安鼓乐,焕新非遗之美!正月十四、十五(2月25、26日),西安外事古乐团“钟鸣鼓乐”元宵节视听盛宴将在西安人民剧院震撼巨献,回响大唐雅乐、展示古都文化、礼赞幸福时代,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此次演出将以“钟鸣鼓乐”为主题,在继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核心特质的同时,在立意、编曲、造型、舞美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既复原大唐雅乐风貌,又高度体现时代审美价值。演出以中华文化经典《道德经》名句“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为题,分为四个乐章,着力展示西安鼓乐这一非遗之美,展示古都西安文化的雍容豪迈,展示中华民族的最深层次追求,以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的创新节目献礼建党100周年。

西安外事古乐团由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教授创办于2016年。西安外事古乐团推陈出新,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播古典音乐、振兴古乐艺术、凝聚民族精神”为已任,只为将充满盛唐气韵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带到大家面前。

该乐团由30余名来自国内外著名音乐学院毕业的硕士、博士组成,乐团曲目融合编钟、编磬、古琴、瑟、 埙等中国传统乐器,艺术风格清新典雅、古健雄浑、颇具创新,充分展现古都长安音乐传统文化的古韵魅力。

西安外事古乐团成立以来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受文化与旅游部门委派,先后出访了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演出与交流。2021年1月8日、9日,西安外事古乐团登陆央视《非常传奇》第三季,全新演绎西安鼓乐版《王者战歌》、《清平乐》、《加勒比海盗》、《大鱼》等作品,赋予了西安鼓乐时代美感,吸引了大量网民粉丝,引起社会广泛好评。

本次大型演出也是西安外事古乐团央视归来面向三秦父老和全国网民的汇报演出,届时将通过媒体平台进行全程直播。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