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教育

2021“我心中的黄帝陵”少儿书画活动圆满落幕

新浪陕西教育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近日,2021“我心中的黄帝陵”少儿书画活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自3月开始,历经5个月时间,共收到来自204所学校的15536幅参赛作品。经过西安美术学院专家评审团评选,最终评出一等奖19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78名,优秀奖291名,纪念奖若干名。

2021“我心中的黄帝陵”少儿书画活动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祭陵办(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各市(区)网信办、教育局和各参与学校协办,西部网、公祭轩辕黄帝网承办。本次活动作为2021年陕西省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的系列活动之一,对于扩大公祭轩辕黄帝活动的覆盖面、影响力,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积极作用。

上好一堂优秀传统文化课, “我心中的黄帝陵”主题教育课程在多所学校开讲

大赛启动以后,各参与小学、幼儿园统一组织学生了解“黄帝”文化,老师向学生介绍“黄帝”及“黄帝陵”相关知识,学生以书法、绘画作品的形式表达自己对“黄帝”文化的理解。各校分赛场的负责教师根据学生参与情况,选出优秀作品,提交至活动组委会。

参赛的过程实际就是一堂传统文化的教育课。在主题教育课上,学生们更直接地理解以黄帝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通过艺术形式进行表达,加强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从传承中去理解,也使得黄帝陵少儿书画活动更具体地传达出文化概念。创作作品的过程本身就是一次传统文化的教育,黄帝陵少儿书画活动本身赋予了传承的意义。

1919位小画家入围决赛,各分赛场全程记录创作过程

2021“我心中的黄帝陵”少儿书画活动自3月开始,历经5个月时间,全省共有204所学校参与,共收集到15536幅书法、绘画作品,其中书法作品1103幅,绘画作品14433幅。

初赛征集作品统一交由西安美院专家评审团进行初评,西安美院专家评审团根据作品原创性、主题贴切程度、创意性等多个维度综合评选出1919幅作品进入决赛。

决赛分为团体组、个人组两种形式,团队组由学校组织在老师的监督下完成创作,个人组在家长的监督下作画或进行书法创作。决赛要求两种形式均需要视频记录创作过程,以保证作品的真实性和原创性。

大赛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由西安美术学院专家评审团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评选,共评选出一等奖19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78名,优秀奖291名,纪念奖若干名。获奖名单已在微信公众平台“娃呀”平台公布。

获奖作品 张思琪获奖作品 张思琪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