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教育

雁塔区“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

新浪陕西教育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清明节是缅怀先辈、追思逝者的重要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绿色、文明、低碳、节俭的现代殡葬祭扫新风,实现健康祭扫、文明祭扫、安全祭扫,现提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寄哀思

祭扫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提倡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社区公祭、鲜花换烧纸、丝带寄哀思、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云祭扫等安全文明、绿色环保的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减少群体性活动。

二、绿色环保树新风

安全防火护环境,绿色祭扫慰故人。确需现场祭扫活动的群众请提前预约,错峰出行,不扎堆、不聚集,尽量缩短驻留时间,不携带火种、火源进山,不在公墓内焚烧纸钱,燃放鞭炮。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祭祀用品,不在道路、广场、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冥币祭物、抛洒祭品,减少环境污染,防范火灾事故。

三、移风易俗传美德

厚祭不如孝养,孝行重在当下。提倡逝者在时多尽孝,丧葬祭祀少花费。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党员干部要带头积极响应殡葬改革号召,用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身边群众,切实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革除陋习的推进者、移风易俗的示范者,为建设美好雁塔贡献一份力量。

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文明办

西安市雁塔区民政局    

2023年3月24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