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财经

恒丰银行西安分行扎实推进 拒收人民币现金专项整治工作

新浪陕西财经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为进一步优化现金使用环境,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恒丰银行西安分行在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的指导下,积极落实相关工作要求,通过强化现金收付服务、开展排查引导、扩大宣传覆盖面等举措,创造良好的人民币流通环境,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成立专项工作小组 积极推进工作开展

恒丰银行西安分行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统筹组织,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各级责任,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全面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深入开展。组织各网点开展专题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拒收人民币现金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目标、各岗位工作职责、重点排查内容、宣传要求、现金服务措施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

强化现金便民服务 实施“三心工程”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

设施完善更“贴心”,切实增强客户获得感。打造适老化现金服务环境“四有”:“有专座、有专窗、有专区、有专栏”,全力优化完善现金服务的硬件设施。在网点配备老花镜、放大镜、爱心座椅、爱心窗口、充电设备、雨伞等适老化服务设施;及时补充轮椅、血压测量仪等医疗用品;对外公示无障碍通道求助电话;对特殊客户搀扶帮助,充分体现银行业的人文观。

畅通渠道更“舒心”,保障差异化收付需求。设置“残缺污损币、小面额货币兑换”窗口,为客户提供现金服务“绿色通道”;拓宽现金预约服务渠道,客户可通过网点柜面、电话、手机银行、微信群等方式完成现金业务预约,实现现金服务精准化、高效化,同时主动与当地企业、商户进行对接,充分了解客户春耕、秋收、春节等特殊时期的现金需求量,合理设置网点现金库存限额,充分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

关注民生更“暖心”,推进“零钱包”走进千家万户。推出多样化零钱包产品,立足厅堂,辐射周边,向商户、居民、出租车、景点等发放“零钱包”,体验足不出户的便利化暖心服务,聚焦食、住、行、游、医、购、娱等重点领域,积极提升外籍来华人员现金服务体验,发放主题宣传折页,普及人民币反假知识,介绍我行线上预约取现功能。

依托现金网格管理 扩大宣传显成效

依托现金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对网格内经营主体进行摸排,重点关注民生和涉外领域。摸排同时做好宣教工作,明确人民币法定地位,讲解拒收违法处罚情况,强化法律法规教育。尊重经营主体意愿,与经营主体签订《不拒收现金承诺书》,营造整治拒收现金的浓厚氛围。

为多途径、多角度扩大宣传,恒丰银行西安分行拍摄制作《不得拒收现金》现金服务短视频,在总行和分行视频号进行展播,转发及点播量约5000余次。制作《整治拒收现金行为知识问答》,向公众介绍什么是拒收行为,哪些不属于拒收行为,遇到拒收行为应该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共收到3554份问卷。向使用现金频率较高的1.6万名中老年客户发送短信通知,提示其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步,恒丰银行西安分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工作要求,聚焦民生领域、重点环节,持续优化现金使用环境,切实提升金融服务便捷性。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