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健康

西安市第五医院带您认识检查报告中的“退行性病变”

新浪陕西健康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我们常常在检查报告中看见“退行性病变”这个词语,这代表着什么呢?退行性病变指的是随着人体年龄的增长或者在劳作或运动等因素下,颈椎、腰椎、膝关节老化,长期以往,使得其在结构、功能上发生改变,这就是我们常看到的退行性病变。

对于患有颈椎、腰椎、膝关节退行性病变的患者,部分可无明显症状,部分可出现颈椎、腰椎的僵硬、酸胀、麻木、疼痛,膝关节的疼痛,甚至影响活动。退行性病变与人体的自然老化相关,但是过度的劳动、过量的运动和不当的姿势,都会加速这一过程。因此,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护我们的颈椎、腰椎、膝关节,显得尤为重要。

中医认为骨与肾在生理功能上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素问·宣明五气篇》:“肾主骨”,指的是肾能够充养骨骼;《素问·痿论》:“肾主身之骨髓。” 骨骼起支持人体的作用,为人体支架,骨之所以能起这样的作用,依赖于骨髓的充养,骨髓由肾精所化生。在中医的观点中,认为退行性病变一般为年老体弱、正气不足的患者,机体渐衰,肝、肾、脾等脏腑虚衰,肾气不足;正气虚弱,气血渐衰,气虚则推动无力,难以推动血液运行,瘀阻脉络,造成经络、关节痹阻,故在临床治疗中以补肾益精、舒筋活络为治疗原则,可以通过中药内服外养及针灸、推拿等治疗手段,还有八段锦、五禽戏等康复运动。

在现代医学的角度,需要注意一下事项:①避免久坐、久站,长期保持一个姿势,颈椎、腰椎、膝关节处于紧张状态,对于关节压力较大,加剧关节负担;②安排合理的劳作、运动强度,可以穿戴一些保护用品,如护腰、颈托、护膝等,借助外力,减少关节自身压力;同时适度运动可以通过锻炼肌肉来达到缓冲的目的;③避免体重过大,过重增加膝关节负重,会加速软骨的磨损;④均衡饮食,多食高钙、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为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元素,利于软骨、骨骼的健康。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已经出现颈椎、腰椎及膝关节不适,应及时就诊,在专科医师指导下服用抗炎止痛及营养软骨用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锻炼。关节的退行性病变是难以避免的,但我们可以通过适当的生活方式和医疗措施,从而延缓退行性病变的发展、改善已经出现的症状。关爱关节、健康生活。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