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健康

好发于中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别让TIA成为沉默的杀手!

新浪陕西健康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好发于中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

别让TIA成为沉默的杀手!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周围的中老年人可能会突然出现说不出话、眼睛看不清、头晕、走路不稳、手脚麻木等情况,有的人会说这是中风了,有的还没来得及去医院就恢复正常了,有的人觉得没啥事,但是症状又反复出现。其实以上症状,是我们的身体在发出求救信号,这就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的表现,江湖人称“小卒中”“警告性中风”。

一、什么是TIA?

短暂性脑缺血(TIA)是在动脉硬化基础上,由于局部脑或视网膜缺血引起的短性神经功能缺损,临床症状一般不超过1小时,最长不超过24小时,且无责任病灶的证据。凡神经影像学检查有神经功能缺损对应的明确病灶者不宜称为TIA。传统的TIA定义,只要临床缺血大症状在24小时内消失,不遗留神经系统体征,而不管是否存在责任病灶。研究证实,对于传统TIA患者,如果神经功能缺损症状超过1小时,绝大部分神经影像学检查均可发现对应的查也是脑部梗死小病灶。因此,传统的TIA许多病例实质上是小卒中。

二、TIA的原因是什么?

与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狭窄、心源性因素(如房颤及瓣膜性心脏病导致的栓塞),血液成分改变及血流动力学变化等多种病因有关,其中动脉粥样硬化是最主要的病因之一。

三、TIA的典型症状

1、一般特点

TIA好发于中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患者多伴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或高血脂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发病突然,局部脑或视网膜功能障碍历时短暂,最长时间不超过24小时,不留后遗症状。由于微栓塞导致的脑缺血范围很小,一般神经功能缺损的范围和严重程度比较有限。TIA常反复发作,每次发作表现相似。

2、颈内动脉系统TIA

颈内动脉系统TIA临床表现与受累血管分布有关。大脑中动脉供血区的TIA可出现缺血对侧肢体的单瘫、轻偏瘫、面瘫和舌瘫,可伴有偏身感觉障碍和对侧同向偏盲,优势半球受损常出现失语和失用,非优势半球受损可出现空间定向障碍。大脑前动脉供血区缺血可出现人格和情感障碍、对侧下肢无力等。颈内动脉主干TIA主要表现为眼动脉交叉瘫[患侧单眼一过性黑矇、失明和(或)对侧偏瘫及感觉障碍],交叉瘫(患侧Horner征、对侧偏瘫)。

3、椎一基底动脉系统TIA

椎一基底动脉系统TIA最常见表现是眩晕、平衡障碍、眼球运动异常和复视。可有单侧或双侧面部、口周麻木,单独出现或伴有对侧肢体瘫痪、感觉障碍,呈现典型或不典型的脑干缺血综合征。

四、TIA与中风的区别及风险

虽然TIA和中风共享许多相似的症状,但他们之间的关键区别在于症状的持续时间和是否造成了持久的脑损伤。TIA的症状一般在24小时内完全消退,而中风则会导致永久性的脑细胞损害和功能障碍,尽管TIA的症状是暂时的,但它是一个严重的健康警告。大约有1/3经历过TIA的人在未来几年都会遭受中风。

五、如何治疗TIA?

TIA是急症。TIA发病后2-7天内为卒中的高风险期,对患者进行紧急评估与干预可以减少卒中的发生。临床医师还应提前作好有关的准备工作,一旦TIA转变成脑梗死,不要因等凝血功能等结果而延误溶栓治疗。

1、TIA短期卒中风险评估

常用的TIA危险分层工具为ABCD²评分表

2、药物干预

抗血小板治疗:非心源性栓塞性TIA推荐抗血小板治疗。

抗凝治疗:心源性栓塞性TIA可采用抗凝治疗。

3、扩血管活血化瘀

4、手术干预

对于脑动脉狭窄的患者可考虑外科或介入手术治疗。

药物和手术均需在神经科医生的指导下干预。

六、如何预防TIA?

预防TIA的策略与预防中风类似,包括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烟限酒、定期锻炼、保持健康体重、控制血压和胆固醇水平、以及管理糖尿病控制血糖。

TIA患者早期发生卒中的风险很高,发病7天内的卒中风险为4%~10%,90天卒中风险为10%~20%(均值11%)。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不应被视为轻微的状况,它是一种严肃的健康警示,是即将发展为脑梗死的强烈预警信号。TIA患者不仅易发生脑梗死,也易发生心肌梗死和猝死。90天内TIA复发、心肌梗死和死亡事件总的风险高达25%。通过及时的医疗干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可以显著降低未来卒中的风险。记住,当你认识到TIA的症状时,最重要的是立即寻求专业帮助。

来源:西安市中心医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