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健康

医生说| ICL晶体植入矫正近视 能获得更好的术后视觉质量

新浪陕西健康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近视”是物理性眼轴长度增长,不可治愈但可以矫正

近视有很多种的分类,按照度数可分为低度、中度、高度及超高度近视。300度以内为低度近视,300-600为中度近视,600-900为高度近视,超过900度是超高度近视。陕西省眼科医院副院长、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白内障人工晶状体中心主任医师马波介绍,近视是物理性的眼轴长度的增长,是没有办法再回缩恢复,所以近视是不可治愈的,但可以矫正。矫正近视的方法有很多种,如佩戴框架眼镜、隐形眼镜等等,当然,如果你不想戴眼镜,通过激光手术、ICL手术,都可以达到跟戴眼镜一样的效果。

近视手术前需要广泛精准的评估为患者制定个性化选择

如果想摆脱戴眼镜的困扰,18-50岁之间,近视度数50-1,800度,散光600度以内,都可以进行眼部检查来判定是否可做近视手术。

近视手术中存在重要的两个技术问题,一个是植入的空间,也就是前房深度的问题;另一个是放置ICL镜片的空间位置,也就是眼内后房的空间结构。ICL镜片有不同的型号和度数,植入眼内里要保证的是能放到最安全、良好的位置,且能最精准的矫正度数。

同时,除了刚才提到的这些以外,还有眼部的一些检查,需要更广泛、更精准的评估,给每位患者制定的都是个性化的选择。

ICL手术可以矫正更高的度数 且可以获得更优质的视觉质量

ICL手术是加法手术,所以能做到矫正更高的度数,且因为植入后的镜片离眼节点更近,所以能获得更优质的视觉质量。比如对于散光的矫正,如果散光比较大的近视患者,刚戴上眼镜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觉得不舒服,这是因为散光的问题,但是大散光的ICL镜片植入眼内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再比如,高度近视的人戴眼镜看到的东西物像会变小,而ICL放入眼内,这些问题就不存在了。这些都是物像差的原理,因为眼镜离眼节点比较远,但ICL是放在眼内的,距离生理眼球的光学节点最接近,所以它对物象的改变或偏差非常非常的小。

长期佩戴隐形眼镜患者需停戴不短于一周

佩戴隐形眼镜,不光是改变了眼表的一个结构状态,也改变了泪液膜的分布状态。所以在做ICL术前检查建议最好摘掉隐形眼镜一周,如果长期佩戴最好摘掉两周,如佩戴美瞳时间应尽量长一些,不短于两周,再做检查。

有些带硬性的角膜接触镜RGP的,最好是停戴三到四周后再检查。近视防控在戴角膜塑形镜(OK镜)的,如果偶尔戴,摘一个月可以检查;如果是长期戴的,最好是3个月后检查。 这样可以让眼表的结构,包括泪膜、包括角膜的形态可以恢复到自然状态,这样的检查结果是最精准的。

同时,术前还会做眼底检查。因为近视尤其是高度、超高度近视的人,可能会由于眼轴的增长产生眼底的一些病变,如视网膜的变性、裂孔、黄斑疾病等。所以术前都会详细的检查,如果有一些有可能会在将来出现问题的隐匿性病变,都会在术前进行干预。

ICL手术不会加重或引起干眼 神经适应性更好

干眼症的近视患者在术前是一定要做详细的检查,因为干眼症会影响到术前的检查的准确性。所以如果有问题,一定要做相应的治疗。但相较于角膜激光手术后,ICL手术不会引起或加重干眼。

ICL其实就是在眼内戴了一副眼镜。所以在手术之前佩戴眼镜所能呈现的效果在术后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出入或者变化。同时,做完ICL手术之后,由于视觉质量的提高,视网膜对于外界光线能够接受的程度,神经适应性更好,往往会取得超预期的效果。

ICL手术只是改变屈光状态 不能减少或者避免相关并发症的发生

高度近视患者,眼睛存在一系列结构改变,有可能会存在一些高度近视相关并发症,ICL手术以后,只是让原来近视的屈光状态达到一种正视状态,眼睛结构并没有改变,并发症的风险依然存在。所以即使不戴眼镜了,也不要忘了你依然是一个近视眼,因此要合理用眼。还有任何近视矫正手术都不控制近视发展,如果不节制地使用眼睛,没有科学合理的用眼,那么近视还有可能会发生。

还有一类疾病是与年龄相关性的,例如白内障。随着年龄增加,发生白内障的几率就会增加。而高度近视的人群,发生白内障的年龄相对于正常人而言会更早。同时,高度近视和青光眼之间的关联性是很紧密的,高度近视的人群青光眼的发生率也比较高。且高度近视的人,随着年龄的增加,也会出现老花的表现,这些都属于高度近视人群存在的问题。而对于在ICL术后的患者,我们会的长期的跟踪随访。

高度近视人群不管做不做手术都不建议做非常剧烈的运动

对于高度近视的患者而言,一些常规的活动都没有问题,不太建议去做非常剧烈的或者激烈的运动,尤其是对抗性运动。因为高度近视患者本身比较容易出现视网膜脱离等眼底相关病变,这些都并不会因为ICL手术而发生改变。

ICL晶体固定在睫状沟内 一般不会发生偏转

很多人都关心把外来的晶体放入眼内一个椭圆形的空间里,随着人的活动,包括瞳孔的运动,包括看远看近时候睫状肌的调节,晶体在眼内它是会动的。那它会发生偏转吗?

马波主任解释道,ICL目前的构型设计是四襻式的,放在睫状沟里面,起到了很好的固定的作用。对于一般的自然活动,包括对光线的这种瞳孔反应,它是不会发生偏转的。只有发生非常强烈的对抗性的撞击,会有可能发生偏转。即使发生了偏转,也可以通过一毫米的小口子几秒钟就把它调节放回原位。

拱高不是唯一评判术后效果或者安全性的唯一指标

很多的高度近视的患者都很关注ICL术后拱高。对于ICL手术来讲,马波主任强调,拱高不是评判术后效果及安全性的唯一标准。

ICL植入到眼睛之后,ICL和自然晶体之间的距离叫拱高。在原先大概有一个范围250-750微米,也就是0.25毫米到0.75毫米,在这个范围内拱高是正常的。

现在随着大量的临床资料的显示,以及ICL这种更新迭代新样品的出现,现在它是一个多因素评判的一个问题。

举个例子,如果前房深度有3.6毫米,那么1,000微米就是一毫米的拱高并不高。但1,000微米的拱高,对于只有2.9毫米的前房深度,就很高了。

所以对于术后安全性的评估,它是全方位的。包括还有多少的残余前房、角膜和虹膜之间的夹角、原本个体晶体的矢高有多少、测量的时候患者的瞳孔有多大,它都是有影响的,不能单纯拿一个值来评判。

做过激光近视手术视力回退还可以再做ICL手术

不管是做了哪种的激光手术,如果术后出现了回退、近视度数又增加,如果再激光矫正角膜条件不够。都可以通过ICL矫正,它就相当于在角膜上戴了一副眼镜,在眼睛里面又戴了一副眼镜。

关于ICL矫正近视这一个观点,马波主任提到,临床上使用这么多年以来,ICL在临床上使用的适应症越来越宽了。比如有些人做过白内障手术,眼内植入了人工晶体,由于当时的技术问题或者其他问题,导致术后做过白内障的这个眼睛可能依然有500度到600度的近视,这时如果要去换一片人工晶体的话,手术操作非常难。但如果在人工晶体的上面再放一片ICL,依然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

还有临床上有很多患者,本身有一只眼发生白内障,那么做完白内障手术这个眼睛会给它矫正到一个非常完美的状态,看远看近都非常的号。但是另一只眼是高度近视,两只眼睛不匹配,这种情况下通过ICL来进行矫正,术后的视觉质量与白内障术后的人工晶体眼的视觉质量更加接近,术后他们的反响都是非常好的。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