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健康

西安市第五医院科普:春季常见传染病的防治

新浪陕西健康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伴随着春天的来临,各种传染性病菌亦加快了繁殖的脚步,外加春季气候反复无常,易导致各种传染病高发,所以我们需要增强传染病防控意识,预防传染病流行传播,保护好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现就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治小知识罗列如下。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毒传播力较强,可出现地方性流行。

临床症状:患者往往全身症状较重,如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可有咳嗽、咳痰、流涕、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年老体弱者可伴肺炎、脑膜炎、心肌炎等并发症。

防治措施:流行季节可提前注射流感疫苗,做到勤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少去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感染流感后应该多饮水、多休息,食用富含维生素、易消化饮食,遵医嘱使用抗病毒药物如奥司他韦及对症治疗药物,如对乙酰氨基酚退热等。

麻疹系麻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由呼吸道飞沫传播,患者为唯一传染源,患病后患者可获终身免疫,一般于3-5月高发。

临床症状:患者往往有发热、咳嗽、流涕、流泪、红眼等类似感冒表现。口腔麻疹粘膜疹(出疹前1-2天出现)和全身斑丘疹(始于面部、自上而下至躯干、四肢)为麻疹的主要临床特征。常见并发症有肺炎、喉炎等。

防治措施:流行季节可接种麻疹疫苗,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因无麻疹特效药,故治疗以支持、对症治疗为主。

水痘系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传染病。多于1-14岁儿童流行。

以飞沫传染和接触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等)为主。感染后终身免疫。

临床症状:潜伏期一般2周左右,患者一般可有非特异性前驱症状,如发热、头痛、全身不适、乏力、恶心、呕吐、腹痛等。其后可依次出现特征性红色斑疹、丘疹、水疱,往往可伴有皮肤瘙痒,1-2天后结痂,往往结痂后就没有传染性,1周左右痂皮脱落。最多见于躯干部,其次是头面,四肢再次,手掌、足底最少。可合并肺炎、脑炎等并发症。

防护措施:按时接种水痘疫苗,增强机体免疫力,避免与患者接触。治疗以对症治疗为主,皮肤搔痒可给予抗过敏药物如扑尔敏等,重者可给予阿昔洛韦等抗病毒药物。

流行性腮腺炎系腮腺炎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于冬春季流行,以5-15岁儿童、青少年多见。多于飞沫传染,亦可经用具间接传染,一般传染性较强。病毒感染后可获终身免疫。

临床症状:一般急性起病,多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非特异性症状。典型表现为单侧或双侧耳下腮腺肿大、胀痛,多于咀嚼时疼痛加剧。可有脑膜炎、心肌炎、卵巢炎、睾丸炎等并发症发生。病程一般持续1周到12天左右。

防治措施:按时接种麻腮风疫苗,做好室内清洁和通风,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增加身体免疫力。感染后应卧床休息,注意口腔卫生,避免进食酸性食物。一般以对症治疗为主,早期可试用抗病毒药物如利巴韦林,亦可配合清热解毒消肿类中药治疗。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