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各地

神木大行动:向南600公里

新浪陕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西安浐灞新区广运潭大道边,神木市西安科技创新中心几个字非常醒目。每天,中心都要接待好几拨来访者。这些联系项目和投资的人员,不再需要北上600多公里到达神木,就可以完成和神木市面对面的对接。2019年起,神木市谋划“飞地”经济模式;2021年5月11日,科技创新中心挂牌以来,已经有包括人工智能、金融、等方面的31家企业入驻中心。今年5月,科技创新中心企业——北京慧拓无限科技有限公司获批2022年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可以独自申请和承担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决策:再造一个神木

神木作为国家级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在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围绕黄河“几”字弯城市群示范市的目标,深入实施“一产革新发展、二产高新发展、三产创新发展”三大战略。2019年以来,神木市先后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名单、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2020年12月,中国社科院发布《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100强》,神木排名第12。2022年4月,神木入选2021年中国GDP十强县。面对这些荣誉,产煤大县神木市的党委、政府领导居安思危,深谋远虑,从新城建设,布局非煤产业,到发展“飞地”经济,谋划神木的后煤炭时代。神木市在努力快速储备另一个经济大矿藏。

2021年5月,《调研与决策》刊登文章《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神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调查与思考》,文章由包括陕西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会专家、神木市副市长白永清等完成。文章指出,神木“一煤独大”问题突出,由此带来了资源压力的问题、环境污染的问题、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转型发展任务十分艰巨。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再造一个神木,是历代市领导的长远想法。

2019年,榆林市委常委、神木市委书记杨成林提出借鉴“飞地”经济模式,再造一个神木。这一思路冲破神木地域,向南跨越600多公里。飞地经济载体神木市西安科技创新中心在西安寻求落地。

策划:“飞”到西安

包括杨成林在内的几任神木市领导,都在为未来煤炭枯竭的神木找出路。新一届神木市领导,以更急迫切的行动谋划神木的后煤炭时代。

长期以来,我国的经济特区是国外企业的“飞地”。经过多年的发展,这一经济模式在内地发展有了可能。神木市西安科技创新中心负责人杨播回忆说:“2019年,杨成林三次考察“飞地”模式,与专业团队策划落实项目。”

作为陕西面积最大的区县,神木承载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杨成林先后到中鸡镇、尔林兔镇调研文旅产业发展工作并强调,要善于借势、善于造势、善于用势,精心策划旅游精品线路,叫响文旅融合产业品牌,将神木建设成为与文化旅游资源禀赋相适应的文化旅游强市。

同时作为陕西最北的区县,地理位置一直制约着神木的新发展。2021年5月11日,神木市西安科技创新中心在西安浐灞新区挂牌。作为神木市的科技创新平台和离岸孵化中心,神木市西安科技创新中心是神木市发展离岸经济的试点。科技创新中心结合神木市产业升级和产业培育需求,吸引创新创业主体,形成企业研发和创新在西安,成果应用在神木的协同创新发展模式;探索“研发飞地”“人才飞地”“离岸孵化”等创新模式;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施重点产业创新链工程,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有机融合。神木市委副书记、市长段智博说:“科技创新中心推动神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中心充分利用西安科教资源富集优势,深化产研对接,打造神木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推动知识和智慧转化为资本和财富,逐步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人才科创生态圈。”

策动:在西安接触世界

“一个新加坡苏州工业园,以不到苏州市4%的土地、人口和5%的工业用电量,创造了全市16%的工业总产值、17%的固定资产投资、31%的进出口总额,根本原因在于苏州工业园采用飞地发展模式,将新加坡先进管理要素引进了苏州,形成高端要素集聚效应。”熟悉飞地经济人士都知道这一飞地经济的成功案例。而这一案例无疑对寻求地域突破和发展突破的神木最大的启示。

“如果我们看上了项目,可以给你租一栋楼!”这是神木市领导对前来考察神木的人员的承诺。神木此前提出,在2至3年内进入百强县的前10位,现在,神木入围中国GDP十强。神木下一步的目标是继续加强结构优化,通过“飞地”模式,在神木之外,再造一个神木,进入中国经济第一方阵。

神木西安科技创新中心目前占据了浐灞新区长安大学科技园的一栋楼。大楼工六层,面积约6000平方米。中心一层是神木综合介绍,二层以上敞开面向接纳合作企业。挂牌以来,包括金融检测、智能矿山、大健康等多个行业。2021年8月12日,中心首批入驻企业陕西正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为科创中心捐赠了价值二万元的科技创新产品。该公司主要从事机器人的研发、生产、销售。自入驻中心后,增加了护理机器人和室内及半室外应用场景的智慧清洁、智慧安防等公共空间智慧管理服务及无人驾驶机器人研发、制造。他们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研发的“生泰宝植物加湿净化器”。 今年,5月13日,科技创新中心入驻企业北京慧拓无限科技有限公司获批2022年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慧拓是中科院孵化的国内智慧矿山技术和服务提供商,致力于以科技创新助力我国能源安全新战略纵深发展,自主研发的平行矿山操作系统——“愚公UGONG”在煤炭、冶金、有色、水泥四大行业,30余个矿山实现了落地和应用。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是国内基金规模较大、资助强度较高,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地方科学基金之一,累计资助申请项目超过8000项,资助经费总额超过10亿元。6月9日,科技创新中心2022年第一批4家企业入驻,包括亚洲领先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商汤科技,拥有业界领先SOFC固体氧化物发电技术的福赛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全国唯一煤矿智能筒仓装备系统的西安黄河瑞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迈格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飞地”经济是跳出神木研究神木,摆脱资源布局神木,神木之外发展神木,全球同步助力神木。杨成林说:“神木通过努力希望实现人才、研发、创新在飞地,注册、应用、税收在神木这一目标。”

“神木不断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促进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引进外部创新资源,让企业办公不再受地域局限,利用‘飞地’的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和服务能力优势,开展产学研合作、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技术创新活动,培育全市新的发展动能。”神木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局长薛志伟介绍说。

如今,在西安浐灞广运潭大道边的长安大学科技园,神木市西安科技创新中心的牌子醒目的展示着神木的梦想。广运潭,是盛唐时期主要的港口之一。唐朝曾在这里展示各地特产为主的全国性水运物资博览会,展示了唐代商贸的发达和水运的畅通,创世界博览会之发端,是世界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次博览盛会。2011年,西安世园会主会址在广运潭。2021年,全国十四运在这里召开。今年,陕西省十七运、丝博会继续着这里的热度。这里从古到今都是一个大窗口。陕西最北边的神木,已经站在这个窗口边上。在这里,可以触摸全国,触摸世界。(张 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