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社会

全球目光聚焦西安!又有两场盛会举办在即

西安发布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9月14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及2022全球创投峰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小布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将于9月16日至20日在西安召开,2022全球创投峰会将于9月17日至18日在西安举办。

两场盛会举办在即,目前筹备情况如何?今年又有哪些亮点?

两场盛会筹备情况

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西安作为硬科技的“策源地”,坚持把发展硬科技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聚力打造创新动能强劲的国家创新名城。“硬科技创新大会”作为释放硬科技政策、集聚硬科技资源、展示硬科技成果、促进科技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成为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01  大会主题

“硬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

02  主要议程

大会期间将举办1场大会开幕式,2场高端平行论坛,8场主题论坛,1场硬科技产业博览会,共计12场活动。

03  本次大会

重点体现“四个更加”

·使命践行更加有力:大会聚焦西安建设秦创原的使命担当,设置了“秦创原数字经济生态论坛、秦创原航空智能制造高端论坛”等系列专题论坛,打造具有西安特色城市科创品牌。

·赋能产业更加突出:大会围绕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安排“智能制造、数字经济、航空”等系列专业论坛。同时强化“新西安、新机遇、新合作”,突出以会招商,组织“西安科学园高能级创新平台、先进稀有金属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秦创原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硬科技领域合作项目签约。

·要素支撑更加充分:大会着力推进科技、金融、产业、人才有机结合,安排科创板三周年成长之路暨硬科技企业上市发展论坛、创建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主题活动,发布西安市硬科技应用十大突破、硬科技人才、企业创新积分制研究成果。

·政策指引更加聚焦:大会围绕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其间将先后发布“提升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若干措施、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若干政策、促进科技金融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政策”等支持措施。

2022全球创投峰会

全球创投峰会作为西安共商全球创业与投资机遇,助推产业与资本协同发展,加快推进丝路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平台,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扩大了西安创投朋友圈,展示了西安产业硬实力,助推了本土企业高成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01  大会主题

“科创驱动发展,产业链接未来”

02  主要议程

大会将打造包括1场主论坛及开幕式、4场专题活动,3场对接会的“一主四专三对接”会议结构。

03  本次大会

重点体现“三个突出”

·突出产业赋能:峰会将揭晓“未来之星TOP100”和“龙门榜TOP20”,现场设置“未来之星路演”以及一对一洽谈“融资直通车”,对上榜企业进行梯度培育,针对性差异化服务。

·突出生态构建:峰会安排科技成果转化资本对接会、LP&GP专场对接会,构建“金融资本+科技人才+创投机构+创新项目”协同互动发展新格局。

·突出招商引资:峰会设置投资趋势论坛、产业投资论坛,并在开幕式上举行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吸引更多创投企业和战略投资者投资西安、落户西安。

硬科技作为西安城市科创IP,赋予了全市科技创新新内涵。今年以来,西安在推动硬科技创新方面有了这些做法和成效。

今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突出科技创新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以促进两链融合加强需求端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为主线,坚持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培育科技企业群体,突出产业承载引领,具有西安特色的“硬科技+秦创原”城市科创品牌初见成效。

·围绕硬科技产业领域布局创新平台:累计认定“三器”示范平台56个,建成创新联合体、集成电路加速器、新型研发机构等研发平台30个。

·突出硬科技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科技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工程,今年上半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超过7900家,同比增长12.8%。市级以上众创载体达到300家,新增创业企业约3000家。

·强化金融人才服务硬科技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企业372家次、贷款17.2亿元,同比增长24%和13.6%。全国首家硬科技支行在高新区揭牌开业。秦创原科创母基金、春种基金、硬科技基金等17支基金先后落户总窗口,规模超过百亿元。我市出台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政策,探索开展高校专利申请前评估。

全球创投峰会已连续举办四届。目前,西安创投生态方面有了这些变化:

自2018年我市举办首届全球创投峰会以来,每年邀请约百位投资界重要嘉宾,创投行业人士、行业媒体、国内外行业协会及创新企业线上线下共同参与,成功将全球资本目光聚焦到西安,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创投机构加速聚集:目前,全市共有股权投资机构231家,有300余家企业获得私募股权投资,融资总额超过380亿元。创投之都建设的基础更加扎实。

·股权融资步伐加快:峰会每年发布“龙门榜TOP20”“未来之星TOP100”企业榜单。5年来,累计参评企业6538家,参评企业获得股权投资总额247.32亿元。

·企业上市频结硕果:2018 年以来,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35家,比前十年新增总和还多5家。目前,西安市已有科创板上市企业10家,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5位。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96家,千亿级市值龙头企业3家,百亿级企业18家。

·创投氛围日渐浓厚:西安推出《关于促进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若干措施》10项奖励细则,奖励最高两千万元。设立了首期百亿规模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五年来,日渐成熟的创投生态圈,成为我市资本市场的重要助力。

作为全国首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高新区目前取得了这些成效:

2020年6月以来,高新区获批首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2022年上半年,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1513.55亿元,同比增长10.2%;规上工业企业产值达1899亿元,同比增长35.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超30%,“硬科技”建设对省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目前,高新区累计获国家科技奖励35项。今年以来,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462家,1821家企业参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同比增长39%;累计规上企业达859家;新认定瞪羚、独角兽等高成长企业195家。

高新区新启动建设国家先进稀有金属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西电宽禁带半导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院地所地校地融合平台,集聚各类创新平台181个。2020年以来新增上市过会企业23家,7家硬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累计境内外上市企业64家。建成了全国首家“硬科技支行”。

此外,高新区入选国家首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创新积分500企业”参审数在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居第一。出台“硬科技人才十条”政策,发布“百万年薪求贤令”,今年新增高层次人才28名,引育硬科技秦创原人才7200余名。“一院一所一校”模式继续推广,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710亿元,同比增长53%。

2022年上半年,高新区推进各类续建项目276个、新开工项目92个,年度总投资1800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预计新增产值84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预计总产值超2000亿元。高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上半年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速超30%。

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及全球创投峰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亮点纷呈,让我们共同期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