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西安

西安实施垃圾分类两月有余 多数投放还是“一锅烩”

新浪陕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西安垃圾分类实施两个多月,记者走访各小区及公共区域,垃圾混投现象很普遍。

西部网讯(记者 张棋 赵雪)从9月1日起,《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式实施,强制进行垃圾分类。《办法》至今已施行两个多月,西安垃圾分类执行情况如何?近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对西安小区、商场、学校等多地进行了随机走访,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西安多居民区、公共场所垃圾混投情况依旧,分类垃圾箱内的垃圾仍是“一锅烩”。

记者走访发现,多个小区内垃圾混投现象严重。

西安多个小区垃圾混投现象依旧

近日,记者走访了西安雁塔区、莲湖区、未央区的多个小区,发现大部分小区垃圾分类状况并不尽如人意。

在雁塔区翠华路长庆坊小区垃圾源头分类践行点记者看到,运送来的几十个垃圾桶内均存在垃圾混投现象。其它垃圾桶内垃圾满满,其中混丢了香蕉皮、废纸壳、食品包装袋等物品,而厨余垃圾桶、可回收垃圾桶和有害垃圾桶内则空空如也没有垃圾。

小区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好像不分类了,我看大家都往一个桶里投放,其余几个桶都很干净,我就跟着大家一起扔这个桶了。”

据了解,在西安市实行垃圾分类管理后,该小区实行“业主先分类投放,小区清洁员再二次分类”的措施,确保垃圾分类的准确率。但现场清洁员告诉说,条例刚实施的时候大家还能主动去分,现在小区里乱扔的业主越来越多,一个影响一个,分类点的工作量越来越大。

在乐游东路后村嘉园小区,记者看到门口摆放着十来个垃圾桶,但四分类桶配置不齐,多数为其它垃圾桶。记者发现,该小区多数居民在投放垃圾时并未按照分类要求投放。

小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刚实行垃圾分类时安排有监管人员负责管理,后来公司统一撤掉了监管人员,现在没有人监管投放情况,只能靠居民的自觉性。

在未央区华远辰悦小区,记者看到业主们基本都是随手投放垃圾,垃圾袋中的垃圾也没有进行分类。记者走近厨余垃圾桶看到,每包垃圾里既有果皮也有纸巾、类用品。

随后,记者继续走访了10余个小区,情况大同小异,所有小区都实施了垃圾分类管理,但仅有1个小区落实较好,其余小区均存在分类垃圾桶配置不齐全、业主垃圾混投等情况。

商场里的分类垃圾桶成摆设。

医院、商场、学校 分类垃圾桶多成摆设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西安市部分公共场所。

在南二环东段武警医院记者看到,摆放整齐的四色垃圾桶和宣传展板随处可见,但每只垃圾桶内均混杂着各种垃圾,并没有进行分类。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他们专门设有监管人员劝说、引导,现在撤走了,主要靠大家自觉,但目前不自觉的人比较多。”

在小寨地铁附近的商业街记者看到,虽摆放着显眼的分类垃圾桶,但其他垃圾桶内塞满了市民吃剩的包子、煎饼,以及苹果核等厨余垃圾。据商场工作人员说,商业街人流量也比较大,虽然有督导员不定期来开展投放指导,但没有时刻的监管,所以很难做到分类管理。

在西影路华润万家超市内,记者看到分类垃圾摆放随意,部分垃圾桶藏在扶梯的夹角处,路人无法进行投放。在记者提示后,工作人员才将垃圾桶从夹角处拖出。“我们没有专门的监督人员管理垃圾,都是商场的工作人员进行提醒,但来这的都是消费者,我们也不好咋说人家。”超市工作人员郭女士说。

在西安医学院,记者看到学院内随处设有分类垃圾桶,但桶内都是混投。在近30分钟的时间内,30名投放垃圾学生中,有23名投放错误,甚至有同学直接将垃圾丢弃在桶盖上。在该学院楼后,记者看到成堆的垃圾直接堆弃在地上。“都是在说要垃圾分类,但我看周围的人基本都没分,分不分的好像也是无所谓的。”医学院学生小杨说。

西安垃圾分类已实行两个多月,西安街头、居民区等区域分类情况并不好。

面对垃圾分类乱象,西安市城管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工作人员孙建军之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推行垃圾分类必经的一个阶段。但这个阶段会持续多久?将如何避免?并没有部门给出说明。西安强制垃圾分类制度形同虚设,究竟是什么原因?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将持续关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