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西安

一天接诊20例烧伤儿童 “神兽”的暑期安全请重点关注

西部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近日,各地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始放暑假,小神兽“归巢”回家了,而暑期安全成了家长最为关心的话题。7月29日,记者走访了陕西省人民医院发现,该院烧伤科收治的儿童烧伤、外伤比例相比放假前明显增多。

烧伤整容科儿童病患接诊量增加

陕西省人民医院烧伤整容科主治医师王本峰表示,近日接诊儿童烫伤、颜面部的创伤病例有所增加,“烧伤科平均每天儿童接诊量达20例左右,颜面部外伤每晚接诊儿童达到10例左右,其中全身烧伤面积达20%以上的患儿有三个,正在住院治疗,患儿的年龄基本在3到10岁之间。”

“我们前几天接诊了一位全身烧伤面积达25%的2岁患儿,家长在做饭没有注意,孩子跑到厨房打翻了一锅开水,造成了颈部以下躯干部的烫伤。”王本峰表示,儿童大面积烫伤的情况一般多于生活烫伤,假期孩子在家活动增多,增加了意外造成创伤的机会。

“绝大多数儿童伤害是可以规避和预防的。”王本峰说,要想预防儿童伤害,家长一定要做到有效看护和陪伴,一定要帮助孩子评估、识别和排除环境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且主动正确地去使用儿童相关的安全用品。

“家长应该注意把危险物品尽量放在孩子够不着或看不到的地方,在进入厨房时记得关门,最大程度上防止意外发生。”王本峰说。

不小心烧烫伤应该这样处理

王本峰表示,如果孩子在家出现了小面积烧烫伤,家长可自行处理,进行凉水冲洗后可以用碘伏消毒,擦上百多邦或者红霉素软膏即可;如果伤口已经起水泡或者伤口较大,应第一时间用自来水冲、泡伤处,或者在伤口处盖上一层纱布用冰块直接冷敷,然后立即送医就诊。

“冷敷、冷水冲泡既可减轻疼痛,又能降低烧伤对皮肤的继续损伤。”王本峰提醒,烧烫伤后不应着急脱去衣服,更不应用伤口上涂酱油、牙膏等“偏方”,甚至有色药液也不能涂。“因为脱衣服容易把烫伤处皮肤蹭掉加深创面,而乱涂东西一是容易加深创面、增加患者痛苦,还会影响医生对患者创面伤情的判断。在清理创面时也增加了患者痛苦,延长换药时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