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西安

陕西又一位老英雄、曾经荣记上甘岭战役特等功——蔡兴海

陕西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蔡兴海,男,陕西省泾阳县人,1931年5月出生,1949年12月参军入伍。1952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曾担任志愿军第三兵团十二军三十一师九一团八连四班副班长。在上甘岭战役中,蔡兴海创造了用手榴弹“打空爆”的办法,大量杀伤敌人有生力量,被荣记特等功,获二级英雄称号。

1952年11月2日清晨,美军对中国人民志愿军坚守的597.9高地轮番狂轰滥炸两小时之久,导致阵地地面工事基本被毁。在班长负伤的情况下,九一团八连四班副班长蔡兴海英勇指挥全班作战。在9号阵地上,他采用手榴弹“打空爆”的办法对付美军进攻。所谓“打空爆”,就是把手榴弹引信拉开后握在手里两秒钟再扔出去,使手榴弹在敌人头顶上爆炸。这种战法虽然杀伤力很大,但十分危险,不到万不得已不能采用。蔡兴海带领全班9名战士,采用这种新战法从早激战到晚,仅以轻伤3人的代价打退美军7次连排级冲击,共歼敌400余人,顽强地守住了阵地,创造了志愿军小兵群作战的范例。战后,他的事迹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1953年6月1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兵团给蔡兴海荣记特等功,授予二级英雄称号。在立功命令上,蔡兴海的名字与黄继光、邱少云并列在一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还授予蔡兴海“一级国旗勋章”。

从朝鲜战场回国后,蔡兴海主动申请到西藏工作。他说自己是战斗英雄,应该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戎马半生的蔡兴海,还参加过西南剿匪、西藏平叛、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等,十多次立功受奖,五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但他却从不以这些荣誉自傲。

1982年蔡兴海转业后,继续发扬军人优良作风,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他先后任咸阳地区木材公司党总支书记、咸阳市机电设备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等。在咸阳市机电设备公司时,单位给他配有专车,但他外出开会办事,坚持骑自行车去。每次回老家泾阳时,他坚持搭乘公共汽车。有时不得已因私事用车,他都按规定缴纳油费,绝不损公肥私。蔡兴海的家境并不富裕,老伴是个集体工,单位效益不好,经常发不出工资。可公司发给蔡兴海的超产和承包奖金他都退给公司,自己分文不留。

上甘岭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的一个缩影,打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的尊严。为了纪念上甘岭战役中牺牲的战友,蔡兴海将自己的生日改为11月2日。如今蔡兴海已经89岁高龄,每当想起昔日并肩作战的战友,他常说:“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我不是什么英雄。与牺牲的战友相比,我能活着走下战场就是最好、最高的待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