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西安

2月27日,西安植物园重新开园迎宾

三秦都市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时隔一个月后,2月27日,西安植物园重新开园迎客。一大早,家住航天城的韩卫华便带着六岁的儿子前来“打卡”。“过年期间来过一次结果没有开门,今天又专门过来了。公交车直达,也方便。”园中,玉兰花开得正艳,引来游人纷纷拍照留念。水景区,孩子们则蹲在一边,专心地喂着小鱼。

1月26日,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发布临时闭园公告,提醒各位游客暂时不要前往植物园游览。“我们利用这一个月的时间,对园区环境和游览体验进行了提升。同时,也对植物冬季进行了集中养护,此外还有一些园区内部道路、设施和水电管网维修的工作。”西安植物园科普中心主任谢斌告诉记者。

“趁着孩子没开学,我带他来感受一下大自然。平时功课比较多,也没有时间。”韩卫华一边说着,一边为孩子领了一张园区的导览图。谢斌介绍:“目前入园不再需要提前在公众号上进行预约,但园区仍执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

进园之后,一片粉红色的小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谢斌表示,这种植物叫陕西羽叶报春,也是此次西安植物园重新开园的一大亮点——在过去的100多年间,它被植物界认定已经灭绝了。

谢斌介绍,陕西羽叶报春1904年曾被一名德国植物学家在秦岭南部发现,采集的模式标本保存在了德国柏林植物标本馆,结果二战时不幸被毁。此后长达100多年间,均未在野外发现该品种,以致植物界一度认为其已经灭绝。

2006年4月,植物学家先后在湖北竹溪、竹山两县发现该品种,为中国首次在野外重新发现该植物。2015年3月下旬,在陕西省洋县秧田乡翁子沟海拔800-900米的山坡上再次发现。2017年西安植物园张莹团队在洋县调查研究其野生分布、生长状况时,采收到少量成熟种子并及时进行抢救性资源保藏及迁地保护研究。

“2017年我们从野外引回来了两株进行了试种,但是没有成功。同年我们又进行了播种试验,成功获得300余株成苗。”谢斌说。该植物的发现,填补了国际植物标本史上的一大空缺,刷新该植物分布区的新纪录,并对研究秦巴山区及华中植物区系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文/图 本报记者 石喻涵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