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西安

西安地铁最新消息 14号线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

西部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

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3月1日上午,随着中华西路站——安谷路站区间右线盾构机“大禹·长安1号”泥水盾构机刀盘缓缓启动,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首台盾构机顺利始发,标志着该工程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按照总体施工部署,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中华西路站至安谷路站盾构区间左、右线分别长2027米和2054米。今天始发的“大禹·长安1号”盾构机为中安区间右线泥水盾构,是一号线三期工程中最长的盾构区间,区间穿越地层主要为中粗砂层地质,隧道洞顶覆土埋深最深为30.5米,区间地下水位埋深12.5~14.5米。

据悉,此次工程最大的难点是需长距离下穿渭河,为此施工单位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召开专题论证会,从盾构机选型、生产、拆解、吊装、始发等关键环节层层把关,最终选择泥水平衡盾构机进行盾构施工,以确保盾构施工安全,这也是陕西首次采用泥水盾构机进行施工。

为确保盾构顺利始发,在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和咸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的协调指导下,克服了泥水平衡盾构机运输难度大、场地狭小等困难,安全高效地完成了盾构机吊装下井、组装调试、施工方案评审、始发条件验收等各项关键工序,顺利实现了盾构始发目标。

在接下来的盾构机掘进过程中,技术人员将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实时测量地面沉降,通过信息化监控,严格控制掘进参数,确保盾构机安全平稳推进。

据悉,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西起咸阳秦都高铁站东至1号线二期起点沣河森林公园站,线路全长10.61公里,沿彩虹二路及世纪大道敷设,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7座换乘站4座。该项目的建设对连接西安、咸阳和西咸新区主城区快速通道,优化城市布局结构、加快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意义重大。

7座车站(工程名)依次是:韩非路站、白马河路站、秦皇南路站、安谷路站、中华西路站、宝泉路站、秦都站

截至目前,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全线已有7座车站进入围护结构施工,其中5座车站完成围护结构施工,4座车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1个暗挖区间正在进行初支施工、1个明挖区间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

好消息不断!

14号线将打通全运快速通道 

轨道交通标志一个城市量级,西安2011年进入地铁时代,2021年,地铁开通10周年。至此,西安地铁已实现7线齐发,初步形成网状分布。开通10年间,西安轨道运营里程大幅提升,运营强度和运客量更是位居全国前列。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西安已经开通1、2、3、4、5、6、9号线共7条线路,城市骨架也因此拉大许多,为西安发展夯实基础。

据了解,西安现已全面进入市轨道交通第三期规划建设,包含地铁1号线三期、2号线二期、8号线、10号线一期、14号线、15号线一期、16号线一期等7个项目,计划2024年全面开通。其中,最为期待的是地铁8号线,大环线的建设将链接西安各条线路。

地铁14号线

将成为十四运观赛快速通道

2月25日,西安地铁14号线正式进入为期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阶段,标志着地铁14号线进入运营筹备工作的关键时期,为6月底顺利开通做最后的调试准备。该线路西起北客站,东至国际港务区贺韶村,开通后,地铁机场线将与其贯通运营并更名为14号线。

图自网络

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重点交通配套工程,地铁14号线建成后将从机场到西安北站、奥体中心和国际港务区贯通运营形成直达,实现真正意义上空港、高铁和陆港的串接效果。将成为连接机场和西安北站两大交通枢纽及奥体中心的快速通道,对提升轨道交通网络通达性,保障第十四届全运会顺利召开具有重要作用。

图自网络

第十届全运会即将召开,西安作为主会场,将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为保障全运会顺利精彩召开,为迎接全国各地游客观赛,便捷的轨道交通将为大家提供良好的出行保障。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