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西安

天舟七号“神经中枢”西安造

西安发布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月17日22时27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舟七号货运飞船,2024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首发任务圆满成功。本次任务,航天科技集团九院771所配套的货运飞船数据管理中央计算机、运载火箭飞行控制计算机、导航计算机、信息处理接口控制组合计算机、横法向表组合测量计算机及多个品种的集成电路产品工作正常,为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提供了有力保证。

数据管理中央计算机是天舟七号货运飞船数据管理分系统的关键设备,起到货运飞船神经中枢的作用,在飞船飞行过程中,通过系统总线,完成对数据管理分系统及其它分系统设备的控制和管理。整机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具备故障工作/故障安全的能力。数据管理中央计算机的设计采用了三机冷/热备份体系架构,在底层冗余容错软件的管理下,保证了计算机在飞行过程中的可靠性。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飞行控制计算机是国内首台100%国产化箭载飞行控制计算机。为保障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执行载人空间站任务,771所研制团队依托半导体集成电路和混合电路专业,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运用整机综合设计技术,解决一系列参数匹配和抗干扰设计等应用难点,设计实现全国产化三冗余箭载飞行控制计算机。相对于以往,该型箭载计算机运算能力提升5倍,控制精度提升1000余倍,为“零窗口”发射、精确入轨提供了有力保证。

导航计算机、信息处理接口控制组合计算机、横法向表组合测量计算机等关键产品也为运载火箭的姿态测量和成功飞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关颖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