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全运会

陕西铁人三项:借十四运东风 趁热打“铁”

       46年前的一天,在夏威夷的一家酒吧里,美国人科林斯第一次提出了“铁人三项”的概念。次日,便有15位勇士把他的疯狂想法变为了真正的比赛,铁人三项运动就此诞生。从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开始,铁人三项成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即将到来的十四运会上,陕西健儿也将在汉中“一江两岸”风景区的赛场上第三次向“全运铁人”的荣誉发起冲击。

       “年仅46岁”的铁人三项运动却无疑是全世界成长最快的运动项目之一,特别是2000年进入奥运会、2005年进入全运会、2006年进入亚运会之后,这项囊括了游泳、自行车和路跑的综合性比赛成为了全球勇于向极限挑战的运动达人们趋之若鹜的体育项目。

       如今,全世界约有数百万人痴迷于“铁三”,不仅因为它刺激而富有挑战性,更因为每位参与者心中都藏着一颗想要更强大的“铁人之心”。

       据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陈笑然介绍,在我国起步较晚的铁人三项运动经过30余年的普及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近年来,国内先后承办铁人三项世锦赛、铁人三项世界杯等国际赛事,每年举办的各级各类铁人三项比赛近50场,参赛人次超过3万。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陕西,省内多个地市都拥有良好的比赛水域、自行车和路跑赛道,可为“铁三”运动的发展提供条件,而近年来更有三件事标志着我省“铁三”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其一是陕西省高尔夫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于2017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作为我省铁人三项运动的业务管理单位,该中心承担着“铁三”运动在我省的普及发展以及后备人才的培养等重任。其二是首届陕西铁人三项邀请赛于2018年9月成功举办,自此,省内铁人三项运动俱乐部数量不断增加,喜爱这项运动的“老铁”人数与日俱增。

       更重要的一件大事发生在去年9月15日,世界顶级铁人三项赛事——“一带一路”2019陕西国际铁人三项赛暨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资格赛西安站成功举办,来自46个国家的千余名选手齐聚美丽的“大西安”,他们用自己的无畏和勇气不断激发潜能、挑战自我,同时,选手们比赛沿途经过了十四运主会场、灞河、渭河沿岸等处,向全世界再度展现了千年古都、丝路起点如今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就连澳大利亚名将麦克斯·纽曼也在夺得男子职业组冠军后禁不住对古城人“办好一场赛、展示一座城”的理念推崇备至并一再表示渴望再来西安参赛。

       今年1月,以陈笑然为首的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考察组对汉中市承建的十四运会铁人三项比赛场地进行了考察,专家们希望在确保整体赛事区域规划符合十四运会铁人三项比赛技术需求的同时,也能通过赛事进一步提升汉中的城市形象。汉中市体育局局长何建康表示:“十四运会铁人三项比赛场地位于汉中城区的汉江‘一江两岸’风景区,这里风景秀美、水质优良、地域开阔,具备举办比赛的基础条件。

       按照规划方案,参赛选手将在汉江水域完成1.5公里游泳赛段后再在天汉湿地公园进行40公里自行车骑行和10公里跑步的比赛,我们将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加快项目建设,高水平如期建成并投入运行,十四运到来之时,我们将以优质水域、顶级赛道和全方位的服务迎接全运会铁人三项勇士们的到来!”值得一提的是,汉中还计划在今年8月举办一项高水平的国际铁人三项赛,比赛就在十四运场地上举行,届时,陕西省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也将正式成立。

       除高规格的比赛场地外,陕西健儿也在积极备战。之前的两届全运会上,代表陕西出战“铁三”项目女子比赛的杨玲战绩平平(十二运名列第18、十三运未能完赛)。新的全运周期,通过内部挖潜、跨界选才等方式,我省在“铁三”项目上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

       去年,二青会首次设置该项目,比赛分为体校组、社会俱乐部组,来自西安大秦铁人俱乐部的张遥秀哲夺得了社会俱乐部男子乙组短距离比赛银牌,之前的选拔赛上,我省小将张书涵、于书义、刘绍慧、孟紫菡等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咱们陕西铁人三项运动的群众性活动和竞技运动水平在不断丰富提高,目前备战十四运会的队伍也已组建完成,期待选手们能在赛场上取得佳绩!”省高尔夫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红军如是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