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全运会

陕西自行车:重返全运,佳绩可期!

       陕西省自行车专业队在参加完第七届全运会后因故解散,此后的二十余年之中,三秦“骑士”一直无缘在全运会的大舞台上展现追风逐月的飒爽英姿。如今,年轻化、高素质、能征善战的陕西省自行车队正在为十四运会加紧备战并很有希望在全运赛场上凭借胯下疾驰如飞的“风火轮”写下浓墨重彩的崭新一笔。

       “自行车运动在咱们国家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特别是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质量的快速提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了低碳环保的自行车健身大军当中,不过,全运会毕竟是国内竞技体育最高水平的比拼舞台,是‘金字塔’的最顶端,要想在全运会上取得佳绩,就必须围绕竞技运动自身的规律来做文章,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陕西省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陕西自行车队领队黄稚轩分析道。

        第十四届全运会花落陕西,办好十四运会、展示东道主风采早已成为陕西体育人的共识,而止步于七运会的陕西省自行车专业队不但要在家门口举办的十四运会赛场上正式回归,更期待用好成绩回报家乡父老的关注和支持,“要完成这样的任务,就必须对全运会自行车项目的金牌分布做细致的分析,然后富有针对性地完成组建队伍的工作。”据黄稚轩,在天津举行的十三运上,自行车项目的18枚金牌分布在公路自行车(4枚金牌)、山地自行车(2枚金牌)、场地自行车(10枚金牌)、BMX小轮车(2枚金牌),此外,按照奥运会的最新设置,十四运会还有望增加男、女BMX小轮车自由式和场地麦迪逊赛,自行车项目的累计金牌数就将增加到22枚。“针对设项情况,我们的十四运备战工作早在两年前就开始了,除了内部挖潜,大力培养后备人才外,我们也本着提早动手、提早谋划的原则,先后与甘肃、河南、云南签订了交流合作协议,通过携手共建的模式迅速提升陕西省自行车队的整体实力。目前,我们在BMX小轮车泥地竞速、BMX小轮车自由式、场地自行车女团竞速赛、男子公路团体赛等项目上都具备了较强的竞争优势!”黄稚轩介绍道。

       高水平的体育竞赛团队自然是由高水平、高素质的教练员、运动员组成的,陕西自行车队的“大家庭”中就不乏国内专业自行车领域的顶级高手。

        小轮车是十四运上我省最有希望取得奖牌,甚至斩获金牌的项目之一,成立于2018年3月的陕西省自由式小轮车队阵中有两位实力不俗的猛将加子良、李小龙,前者长期跟随国家队训练,能在保证动作稳定性的前提下完成“神龙摆尾”这样的大招动作,后者训练刻苦、潜力十足。而在BMX小轮车泥地竞速项目上,曾在二青会上包揽前四名的李文东,吴新云,陈学翔,赵晓理将在现任国家队主教练张烨的带领下向十四运金牌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场地自行车队的双胞胎姐妹花杨丛语、杨丛歌巾帼不让须眉,曾获全运会银牌的高级教练高亚辉介绍道:“我们这个项目需要运动员有较快的体能恢复能力,杨家姐妹当初在成为专业选手前爆发力就优于常人,她们的启蒙教练发现姐妹俩血睾酮水平不但高于同龄的女孩子,甚至很接近男子的水平,这样的天赋也令她们在经过专业训练后很快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了解,通过科学训练和陕西省航空无线电汽车摩托车管理中心后勤保障团队提供的冷舱、高压氧舱等先进运动康复设备的保驾护航,杨丛语、杨丛歌目前的体能恢复情况十分不错,勇夺2019全国场地自行车锦标赛暨青年场地自行车锦标赛冠军的姐妹花十四运冲金夺牌的可能性着实不小。

        此外,在男子公路团体赛项目上,陕西队的四名山地运动员和四名场地运动员联合组队兼项公路组,现任国家山地自行车队主教练陈宝胜和“冲刺尖兵”洪航、“全能战士” 段顺繁、“劲量小子”陈礼云都是这支队伍战之能胜的核心和保障。 对于三秦大地之上人数多达350万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参与者来说,即将到来的十四运会自行车比赛无疑将起到“龙头”般的引领示范作用,而伴随着全运会改革持续深化,大众选手未来甚至有望和专业选手共同登上全运会的舞台。陕西省航空无线电汽车摩托车管理中心主任马军政充满信息地表示:“之前的几届全运会,咱们陕西没有组专业队参赛,但全省自行车运动的群众基础根本没有萎缩,以2010年西安成功举办首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为标志,近十年来,各类自行车赛事应运而生,参赛人数、比赛规格不断提升。十四运会是机遇,我们不但要出色圆满的完成参赛任务,取得预期的成绩,而且还要借机让陕西的自行车运动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让更多群众因这项运动而受益!”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