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本地

阁中帝子今何在?长安盛景传千载

新浪陕西旅游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你还知道哪些楼阁,欢迎评论区留言补充~

亭台楼阁,向来是诗意的发源地,缠绵悱恻的情思,意境高远的抒怀都在亭台楼阁中得到纾解。

如果说江南的楼阁是王勃笔下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那么北方的楼阁则是杜牧笔下的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

今天我们一起看看这些西安周边的楼阁~

紫云楼

紫云楼是大唐芙蓉园园内最为经典的仿古建筑,展示了“形神升腾紫云景,天下臣服帝王心”的唐代帝王风范。

历史上的紫云楼据载建于唐开元十四年,每逢曲江盛会,唐明皇必登临此楼,欣赏歌舞、赐宴群臣与民同乐。

现如今紫云楼,由张锦秋大师设计,依据史料完美重建,高39米,共4层,站在紫云楼,畅想唐时皇帝登临此楼,凭栏观景,欣赏梨园轻歌曼舞,赐宴宠妃近臣,盛唐气象的变幻万千与宫廷风韵的雍容华贵,在这里一眼千年。

望春阁

“才下紫云楼,又上望春阁”,位于仕女馆内的望春阁是芙蓉园的另一制高点。

望春阁主体建筑分为三层,为一组六角攒尖顶的塔体建筑,登高远眺,芙蓉园内美景尽收眼底。多姿多彩的侍女服饰文化,精美绝伦的唐代侍女壁画,在这里不仅可以研究唐文化,还可以过一把盛唐穿越瘾。

花萼相辉楼

电影《妖猫传》里,唐玄宗和杨贵妃曾经登上一座楼,享受百姓欢呼。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里也有这座楼。它就是唐史上著名的“花萼相辉楼”。

花萼相辉楼与滕王阁、黄鹤楼、岳阳楼、鹳雀楼,统称为“天下五大名楼”。“花萼相辉”典出《诗经·小雅·棠棣》,“棠棣之花,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意为兄弟之间的情谊,就如同棠棣的花与萼一样,相互依托辉映。

唐明皇时期,花萼楼凭借其独特的韵味、精华的建筑风格,声名鹊起。遗憾的是,后唐的战火将这座名楼摧毁殆尽。现在的花萼楼位于兴庆宫公园内,是一处金碧辉煌、彩绘花饰、绚丽夺目的新建筑。画檐飞展,金匾高悬,“花萼楼前春雨浓,濛濛柳絮舞晴空”的景象又复现在园内。

大风阁

大风阁,位于汉长安城遗址公园汉城湖畔,是汉城湖水利风景区的制高点,也是西安目前高度最高的仿汉建筑。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大风阁取意于汉高祖刘邦的《大风歌》。

大风阁主体高63.3米,阁楼地上有七层,地下两层,登高远眺,汉武大帝的雕像依稀可见,与大风阁遥相呼应。登上大风阁顶层汉城湖全景尽收眼底,游目骋怀,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湖水、天空,石桥……有种南方小桥水般的婉约之美。

揽月阁

揽月阁,位于航天城文化生态园,建筑高度99米,外观是7层,内设共14层。揽月阁是一处兼具文化历史、创新科技于一体的特色型建筑。

置身于揽月阁,欣赏着与航天有关的文化主题,仿佛浪漫太空就在眼前,站在顶层,手可摘星辰,在这里南可观秦岭风光,北可赏城市繁华,俯可瞰樊川美景。

魁星楼

漫步于城墙上,五步一楼,十步一阁,闸楼、箭楼、正楼、角楼、敌楼……但是唯独有这么一处地方是个例外,位于南门永宁门城墙上向东667米处的魁星楼。魁星楼是西安城墙上唯一一处与军事防御无关的设施。

魁星系二十八星宿之一,古代传说是主宰文运兴衰的神,被人们尊称为“文曲星”、“文昌星”。如果被他的朱笔点中,就能妙笔生花,连中三元,成为状元。

如今,我们在城墙上看到的魁星楼为木结构楼阁建筑。层顶为四坡攒尖形式,上覆琉璃瓦,二重檐,檐下均施斗拱,饰有花卉彩绘。而作为城墙上唯一一个与军事防御无关的建筑,魁星楼更是古城文脉传承的见证与象征。

无论是帝王风范的紫云楼

还是婉约汉韵的大风阁

无论是历经岁月锤炼的魁星楼

还是现代科技创新的揽月阁

这些楼阁见证着历史变迁,凝固了岁月沧桑

登高远眺,留给人们无限遐想

你还知道哪些楼阁

欢迎评论区留言补充~(来源:西安文旅之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