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本地

西安市人大代表张燕: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将西安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新浪陕西旅游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对于西安市在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设文化强市,张燕提出五点建议。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2021年,西安文旅应该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2月4日,西安市人大代表张燕在“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道。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整个2月份西安文化旅游市场遭受重创,一度“停摆”。面对严峻形势,2020年3月2日,西安市全市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大会召开。此次大会聚焦对冲疫情影响,发布了西安市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工作方案》,22项具体任务谋划文旅产业发展,立足西安实际,力求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西安市文旅产业能够强势反弹、全面振兴、快速发展。  

锚定目标,精准发力,西安市综合施策促进文化旅游市场加快复苏。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围绕“千年古都·常来长安”主题,西安市综合施策促进文化旅游市场加快复苏。小雁塔、碑林历史文化片区和易俗社文化街区、西安文化商务区等重大文旅项目进展顺利,电视剧《装台》《大秦赋》和纪录片《从长安到罗马》持续推高城市热度,大明宫景区成功晋升5A级,大唐不夜城获评“全国首批示范步行街”,北院门风情街位列全国十大回暖夜市榜首,大唐西市文旅小镇创建经验在全国推广。西安上榜全国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如今,文旅产业已经成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支撑,是西安市的支柱产业。对于西安市在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设文化强市,张燕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深化体制改革,构建科学的管理体系。超前规划,西安市要做好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标准化工作进程。

二是加大文化旅游产业资金支持。西安市相关部门要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创新发展,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鼓励多元化的管理经营和资本运作。

三是活化文化旅游资源。西安要创新开发文创产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通过文化旅游,通过高科技活化成文旅产品;借助全运会在西安举办的契机,形成“体育+文旅”“科技+文旅”“节庆+文旅”“祭祖+文旅”等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

四是加强区域合作,扩大内循环。西安要与周边省市加大“一带一路”、“黄河旅游带”等大品牌合作,资源共享,拓展旅游市场;发展夜间旅游,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刺激二次消费。

五是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西安要提升基础设施的国际化、标准化,加快智慧旅游城市建设。健全文旅人才高质量配套,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精品文旅产品,从而展示西安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的国际旅游新形象,将西安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