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本地

鄠邑区“关中忙罢艺术节”让美丽乡村“颜值爆表”

新浪陕西旅游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又到麦子成熟的季节,800里秦川一片金黄,这是关中最为动人的时节,忙罢的欢畅,丰收的喜悦

又到麦子成熟的季节,800里秦川一片金黄,这是关中最为动人的时节,忙罢的欢畅,丰收的喜悦,5月23日10时,鄠邑区第三届关中忙罢艺术节新闻发布会拉开此次盛会宏大序幕,用接地气的艺术吹响鄠邑区乡村振兴的“号角”。

奉献接地气的艺术

田间地头艺术的饕餮盛宴

在此起彼伏的麦浪中,由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鄠邑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关中忙罢艺术节正式启动。从5月到11月,艺术节将用28场各具特色艺术活动,在石井街道蔡家坡村、栗园坡村、下庄村、栗峪口村连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向大家奉献艺术的饕餮盛宴。

这届艺术节,以终南山为背景将通过终南戏剧节、大地生态艺术节、乡村社区艺术节等三大板块的系列活动,以发展乡村产业为目标,将乡土田间变为艺术空间和演出现场,用艺术激活忙罢节庆传统,唤醒人们的千年“乡愁”,把艺术之美和乡村自然之美相结合,让艺术走进乡村,让乡村绽放文明,推进乡村旅游和产业提升,丰富本地社会文化生态,扎实促进乡村振兴。

同时,让大家在这届艺术节中感受关中最为动人的时节,在体验农事、汗水、欢聚、收获、快乐中触摸最接地气的艺术,收获不一样的诗与远方。

终南戏剧节板块

美妙的乡村田园合奏

在滚滚麦浪的的田园间,来自西安音乐学院的音乐家们将伴着虫鸣鸟叫、花草呢喃,演绎美妙动听的田园合奏,这是乡间节奏和音乐的完美结合。

终南戏剧节板块将以“终南乐夜”为主题,开展6场不同题材和形式的音乐活动。其中包括经典歌剧《白毛女》、原创音乐剧《战火青春》、民族管弦乐音乐会《戏彩长安》、“唱支山歌给党听”红色经典作品音乐会、《颂歌献给党》女声合唱音乐会以及《夏日轻歌》演唱会。这些活动将在鄠邑区石井街道蔡家坡村终南麦田剧场、栗峪口村草甸剧场和栗园坡乡村剧场开展,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要题材,贴近普惠百姓和人民,弘扬真善美,传播好声音。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西安音乐学院400余名师生也将演出的舞台搬到麦田地头,将通过一系列视听盛宴将给观众特别是农民朋友带去欢乐和美好享受,也将会给本届忙罢艺术节终南戏剧板块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地生态艺术节板块

让美丽乡村“颜值爆表”

一幅幅精美的壁画“文艺范”十足,美化了村庄,感染着村民,“绘”聚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张张影像是关中古村落的乡愁记忆,也传递着现代乡村发展的希望,勾勒出鄠邑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麦田艺术大地生态艺术节将开展画美乡村——乡村壁画实践、麦田艺术——乡村社会艺术实践、终南影展——关中古村落影像展、大地生态艺术展等8场主题活动。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让艺术融入乡村,让群众走进艺术,吸引当地的村干部、乡贤、道德模范、老百姓积极参与到这一文化艺术活动中,调动起大家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唤醒人们对农耕文明的记忆和认识,把艺术之美和乡村自然之美相结合,让艺术气息渗透进生活气息浓厚的乡村中,从而吸引更多人去拥抱乡村、发展乡村、振兴乡村。

据悉,今年的活动更精彩,形式更丰富,2000多桶颜料,1500支画笔,230多名师生10个昼夜240小时能干些什么事?美院师生们用手中的笔画出了大美鄠邑乡村,画出了别样的丰收盛景,更勾勒出一幅幅鄠邑乡村振兴的图景。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武小川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要用手中的画笔,用艺术的妙思实现乡村振兴,奉献我们艺术的理想和担当,把美丽书写在大地上,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使命。”

乡村社区艺术节板块

地域特色文化的创新发展

鄠邑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鼓舞之乡、中国围棋之乡。此次艺术节聚焦融合发展,不断挖掘鄠邑区的传统民俗文化和乡土文化资源,进一步展示地域特色文化。

由鄠邑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组织开展的乡村社区艺术节板块,有中国农民画“鄠邑发布”、“唱支山歌给党听”音乐会、村史党史文献展、关中农货艺术节、文化交流展演、“秦腔”进乡村等14项活动,主要展示农民画、鼓舞、诗词、围棋、武术、秦腔等地域文化品牌。6月—11月,鄠邑区24个文化艺术协会将分别分阶段组织展演。

这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紧密结合时代主题,坚定文化自信,展示鄠邑良好形象,打造“白天看景、晚上看戏”鄠邑文化旅游品牌,促进人民精神需求和物质文化需求相结合,提升群众幸福感,真正让群众乐于参与、乐在其中。

期待中,关中忙罢艺术节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正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向观众徐徐展开,鄠邑区正在用艺术的方式,激活乡村文化振兴的内在动力。鄠邑区正在以文化助力为切入口,全力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用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的“鄠邑样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