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本地

易俗社文化街区:中秋团圆,一家三代人的烟火西安

新浪陕西旅游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刘先生一家在排了一个小时队后,进到位于易俗社文化街区的西安烤鸭店内。据刘先生说,桌上坐的都是六十多岁的老人,能排这么久,就是坚定了信心,因为大家有关于这家店的情结,喜欢这家店的味,一家三代人都好这口。

对每个中国人来说

团圆是中秋节永恒的主题

随着东大街以崭新姿态回归大众视线

久违的等待,熟悉的味道

同时,很多西安人发现

小时候的回忆也回来了

于是不少老西安人借着这个中秋假日

选择来到易俗街区老字号

让味蕾勾起心底最深的回忆

……

最老的六十五岁,最小的十岁

今天一家三代都来了

刘先生一家在排了一个小时队后,进到位于易俗社文化街区的西安烤鸭店内。据刘先生说,桌上坐的都是六十多岁的老人,能排这么久,就是坚定了信心,因为大家有关于这家店的情结,喜欢这家店的味,一家三代人都好这口。

刘先生一家

“我们都六十五岁了,最早吃咱这个西安烤鸭店,那都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事,我们大家还都在上中学,走一个非常窄的过道,在案板街一拐弯的地方就是这家店。”刘先生说,那会儿排队也得一个小时,但他就是想吃这口。

据刘先生的儿媳朱女士说,小的时候这流行一个顺口溜,叫“三六九往上走,西安烤鸭在里头”,说的就是西安烤鸭店。

中秋节就要到了,去哪吃饭是许多人正在发愁的一件事。刘先生说,就在家里讨论吃什么的时候,突然看到抖音上说咱们东大街老字号回来了,全家赶紧过来。

“本土情怀”,刘先生说,“刚一坐到这,就想起了原来的东大街。”

过去的事老人们都记不清了,但大家说,那会儿家里吃一次烤鸭不容易。如果说去吃烤鸭,就代表全家一定是有什么活动,而且是重大的活动。

现在,逢年过节、过生日的时候去吃烤鸭,已经成为刘先生一家的传统。刘先生的孩子、孙子,也都爱上了吃烤鸭。

然而,因为东大街的改造,西安烤鸭店没有了,刘先生一家没办法,只好到别的地方,但说起味道,刘先生说:“今天我们一吃,嘿,这才是咱们正宗的烤鸭!原来那个西安烤鸭店又回来了!”

一定要排队,不放弃

不管排多久

“前两天我媳妇从网上知道后,就赶紧让我来。”

今年59岁的张先生,爱人57岁。在被爱人催促之后,张先生排了三个小时队伍。让张先生这么着急的,还有其他原因。

“第一次吃的时候,是我和我媳妇正在谈恋爱。那时候我们都二十岁出头,当时我们两个人在街上买了吃完,然后去钟楼的电影院一起看电影。”张先生说。

在张先生年轻的时候,人们都会到五一饭店、骡马市这边来吃饭、吃包子。而对张先生夫妻来说,这一块不仅是年轻时西安最繁华、大家最常逛的地方,更是有着他们二人爱情回忆的地方。

“有一种亲切的回忆吧,对整个东大街都是有感情的。”

据张先生说,后来自己搬到了北郊,就很少再来了。但是今天知道了五一饭店的回归,大老远骑着摩托车也要赶来。

许多当年具体的事情张先生都忘记了,但是说到五一饭店的包子、粉汤羊血等等,张先生仍然记忆犹新。

张先生的孩子二十三岁,喜欢吃虾肉包子。今天走的时候,孩子对父亲嘱咐,“一定要排队,不要放弃,不管排多久”。

“对我们家来说,不光是来买个包子吃个饭,还是一种团圆。”张先生说,有了新店以后自己很高兴,希望有时间带着家人、孩子,来体验西安的传统味道,感受老一代人的记忆。

说到这,张先生看到自己离包子店口越来越近,高兴起来说,“马上到了,开心。”

二十多岁的时候我们吃这家

现在我们六十多岁还来吃这家

黑阿姨,今年63岁,家住西安市兴庆宫公园附近。阿姨说,前几天看到媒体报道五一饭店的包子回来了,心里就一直想着再来尝尝。9月19日下午3点,黑阿姨来到西安易俗社文化街区五一饭店开始排队,到现在已经排了两个半小时。

新店的味道能不能和原来的味道一样,是黑阿姨十分在意的事情。据阿姨说,原来的包子有着浓浓的香,面软软的,在包子里能看见完整的大虾。今天是五一包子回归大众视野后,黑阿姨第一次购买,她看着店上的招牌念叨着,“找找当初那个感觉吧”。

黑阿姨嘴里的“当初”,最远可说到八几年。“我只要来钟楼,就一定会买。那个年代我们是带着饭盒,买几个,站在店门口吃,剩下的装饭盒里赶紧带回去。那时候家里用的是液化气,我们都舍不得用,一定要在包子热的时候就带回家。”

在东大街改造之前,也就是包子店还在的时候,黑阿姨过不了多久就会去吃一次。然而不知道什么时候,黑阿姨感觉五一饭店突然就没有了。黑阿姨说,“五一饭店没有了以后,我们逢年过节就去西安饭庄聚聚,一直到今天再来五一饭店,这中间起码得有二十年了吧。”黑阿姨感叹。

除了包子,黑阿姨说,五一饭店的粉汤羊血,也都是家里每次来必吃的美食。

“今天来买点虾肉包和酸菜包。”正说着,黑阿姨接起电话,电话那头,家人正在问阿姨买到了没。阿姨挂了电话说,“你看,全家人都等着吃包子呢。”

除了五一饭店,黑阿姨还说起当年的东大街。这条街原来很繁华,街边一排全是卖小吃的,一个挨着一个,不管你什么时候去都有很多人。店面也很简单,一个个小招牌,写着卖的什么。

再说起现在的东大街,阿姨说,就一个感受,“新”。

马上到中秋节,黑阿姨想起自己的父母。“小的时候过中秋节,家里所有水果都要摆上,全家还要赏月。我们带包子回去给父母吃,买回去的时候一家人都高兴,打开饭盒,热乎乎的热气和香味冒出来。”

黑阿姨的父母现在不在了,买包子的时候阿姨心里觉得不舒服,想到马上到来的中秋节无法再和父母团圆,黑阿姨有一些遗憾。

但是,黑阿姨希望五一包子的味道可以一直保持下去,那是她记忆里的味道。是时间的穿越,也是思念的寄托。

愿这饭香,不尘封于时光

愿承载文化与记忆的“老字号”

伴我们走得更远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