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本地

用心彰显传统文化 黄帝陵第六届中秋祈福圆梦节活动举行

新浪陕西旅游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和往年一样,本次第六届中秋祈福圆梦节活动现场处处展示着传统特色,用心彰显着中华文化!

9月21日上午9时50分,第六届中秋祈福圆梦节活动正式启幕。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港澳台代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代表、守陵儿女代表等,一起登上桥山,走进陵园,首先参加“相约黄陵·圆梦中华”黄帝陵第六届中秋祈福圆梦节“寻根祭祖”活动,缅怀始祖恩德,祈愿国泰民安。

踏上桥山石阶,径直穿过神道,尽头便是陵区。放眼望去,陵园四周顺依山势,修有绵亘不绝的青砖围墙,墙头为红椽绿瓦,古色古香,至尊至伟。穿过汉武仙台旁的棂星门,登上桥山之巅,便是黄帝陵冢。陵冢前为祭亭,亭宽十米,深约六米,飞檐起翘,气宇轩昂。祭亭地面铺以花岗岩石,纯净清亮,素朴庄重。亭中置一高大石碑,上刻“黄帝陵”三大字,亭柱上两幅楹联,一为:“奠华夏宏大业基始祖恩德泽万世,树炎黄浩然正气民族精神炳千秋”;一为:“中华国脉承龙脉,黄帝英魂壮民魂”,无不寓意深刻,令人肃然起敬。众人齐跪祭亭前,追思先祖功德,抒发民族情感,祈愿山河无恙,祝福人间皆安。

典礼过后,众人齐步绕黄帝陵冢一周,肃穆静思,将那份哀思与寄予告知先祖。

年古柏高耸 万株新树长青

在寻根祭祖活动之后,大家继续在桥山之上进行“植树造梦”活动。带着寻根祭祖后沉淀的内心,怀揣对千年古柏神圣的敬仰,每一位嘉宾都亲手挖开桥山上久经沧桑的黄土,将一株株“纪念柏”小心翼翼地放入浅坑,并用祈福之心缓缓填满沙土,想象着新栽的柏树根茎与神圣的土壤融为一体,从此开始相濡以沫,心中充溢着自豪感与满足感。

因为大家共同为祖陵圣地添绿,齐心为民族梦想增彩,带着美好的嘱托,让希望与梦想一起落根。

文化魅力依然 互动热度不减

和往年一样,本次第六届中秋祈福圆梦节活动现场处处展示着传统特色,用心彰显着中华文化!

在轩辕庙内黄帝手植柏西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引入眼帘。展览从活动当天10时开始一直延续至17时,除了参与活动的嘉宾之外,还看到有众多到场的游客们热情也很高涨。“黄陵面花”、“黄陵剪纸”、“月饼制作”……每一个传统工艺展位前都挤满了参观者,这些传统文化和民间工艺经现场的老艺人精心演示,精彩纷呈。不仅如此,现场这些民间艺人还为到场的每一位嘉宾、游客现场制作并讲解制作流程,让大伙完全参与其中,充分感受DIY的乐趣,更在传统的中秋佳节当天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无不甜到了嘴里,乐在了心里。

除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之外,在现场还设置了黄陵文创及特产展示区,成为又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吸引了不少人蜂拥而至、驻足赏阅。黄陵民间艺术家及汉服文化协会在现场为民众们表演了一曲曲古典音乐,搭配着精彩的汉服展演,为美好的中秋佳节营造恰如其分的氛围,更为静谧的黄帝陵景区带来不可多得的灵动。

欣赏文化的魅力之余,大伙也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影,在中秋团圆之时、文化传承之地,记录下这传统文化之精华,这蹭的可不仅仅是热度呦,更是每一个亲临者彼此内心对传统的敬意、对文化的眷恋。

开第一笔写“人” 学第一礼做“人”

下午15时30分,一场隆重的“开笔大礼”在黄帝陵恢弘的祭祀广场之上举行!

在活动现场,来自黄陵某学校一年级的新学生们端坐广场之上,启蒙老师带领,首先“正衣冠”。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不仅仅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人的精神面貌。它是忆起先祖那些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学生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骤。其次“朱砂开智”。即用朱砂在学生的额头正中间点上红痣,又称之为“开天眼”,寓意着学生们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第三“击鼓明智”。

由启蒙老师先在台上敲击大鼓三声以示学生从此启蒙,后学生击鼓表明自己的志向。第四“启蒙描红”。人生聪明识字始,描红笔画而意义深远的大楷“人”字,一撇一捺相互紧挨方能立稳,顺势告诫学生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的重要性。最后“齐诵弟子规”。学生们集体诵读弟子规,让忠孝仁义之道回荡在宽阔宏大的祭祀广场之上,振聋发聩,完成启蒙。

这一系列“开笔礼”古法流程,让广大学子亲身感受到隆重的入学仪式,体验到传统文化之美,增强了他们的兴趣,加深了他们对优秀文化的理解,更让他们明白了做人的道理,终身受教,终生受益。

湖畔“老朋友” 湖心“新寄愿”

作为黄帝陵中秋祈福圆梦节又一个传统文化活动,印池放河灯活动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而每年都刷爆朋友圈、微博等新媒体的“超级月亮”、“巨型玉兔”等圆梦节的“老朋友们”也再次如约降临轩辕庙前,如期光顾印池湖畔,继续为古老的黄帝陵带去无限的时尚感与潮流风,也为“心灯寄愿”活动增氛添彩。夜幕中,光影下,“超级月亮”和“巨型玉兔”格外醒目,吸引着游客们驻足拍照,合影打卡,印池水不仅倒映着黄帝陵美丽的夜景,更充溢着印池湖畔无数游人的欢声笑语。

秋到中时意更浓!9月21日18时半,夜色逐渐洒向帝陵,圆月悄悄印入印池,龙湖倒影婆娑,池畔河灯待发。在桥山脚下的龙湖畔,本届圆梦节特邀嘉宾和广大游客朋友们再一次齐聚,大伙一道点燃星火,放飞河灯。伴着夜色,随着秋风,水面涟漪渐渐散开,那是带着人们心愿的河灯缓缓驶向湖心。盏盏河灯点亮了每一参与者的心愿,伴着皓白的月光,满载深深地祝福,驶向璀璨的明天,驶入如愿的彼岸。

今夜星光璀璨 今夜完美闭幕

19时30分,第六届黄帝陵中秋祈福圆梦节迎来了最后压台的环节,即一年一度的中秋文艺晚会在璀璨的夜色与皓洁的月色之交相辉映下绚丽绽放!

本次中秋文艺晚会以“相约黄陵·圆梦中华”的主题,特邀嘉宾、港澳台代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代表、广大游客及黄陵守陵儿女代表,大家欢聚一堂,共度佳节。晚会以实景演出的形式,唱响了多首祖国颂歌、黄帝陵和中秋相关歌曲,也演绎了海峡两岸交流纪实情景剧,大家通过歌唱、舞蹈、诗朗诵、情景剧等诸多艺术表现形式,齐心唱响主旋律,共庆传统中秋节。

在美丽的桥山脚下,在绚烂的龙湖之畔,伴着夜空圆月,文艺盛典华丽闭幕。与会嘉宾和现场观众用音乐抒发情感,用旋律表达感恩,用热烈而不息的掌声,共同为中秋团圆举杯,为运动健儿喝彩,为党和祖国庆生,为美好未来加油,也为黄帝陵第六届中秋祈福圆梦节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