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本地

浐灞再添文化新元素 西安世博园长安塔焕新登场

新浪陕西旅游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月15日,历时数月提升后的长安塔,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西安世博园长安塔玉文化馆正式开馆。全新归来的长安塔,通过引进西安大玉坊博物馆,以“玉文化”为核心,全力打造长安塔玉文化馆,绘就西安世博园“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崭新画卷。

2月15日,历时数月提升后的长安塔,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西安世博园长安塔玉文化馆正式开馆。全新归来的长安塔,通过引进西安大玉坊博物馆,以“玉文化”为核心,全力打造长安塔玉文化馆,绘就西安世博园“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崭新画卷。

剖璞取玉,琢玉成器,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中,形成了独特的玉器艺术。长安塔玉文化馆便是以中国名玉和田玉为载体,通过传统雕刻工艺和现代技术的完美结合,将中国历史长河中各个时期的重要文化符号和特色物件进行复刻、展示。整个展馆由“洪荒历古”“礼玉相谐”“释玉同光”“嘉道臻玉”“玉之素阁”五个单元组成,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玉石标本,珍藏百余件古玉和大量玉雕珍品,充分展现玉文化的知识性、历史性和艺术性,诠释美丽、丰富、神奇的玉文化内涵。

走进长安塔玉文化馆,丰富精美的展品应接不暇,这里有历史陈迹,有历代玉石雕刻精品的典藏,也有现代风“南秀北雄”玉文化的成果,历史与人文,通过玉石在长安塔里得以交融辉映。在贯穿中华文化的古文明中,华夏文明一以贯之的就是“礼”,而能承载礼之重任的具体器物中就包括玉,展馆中陈设的玉雕作品《何尊》便是延续周礼文化的主题代表作之一,最早的“中国”,便出自何尊。除此之外,饕餮纹墨玉簋、四足方鼎等经典玉器都值得一看。

作为西安东部地标建筑的长安塔,以唐风方塔之形,融合现代钢架之骨,“天人合一”的大气让人拍案叫绝,同样,精美雕琢的玉器也有凭栏沟壑般的壮观,它的唯一性是玉文化发展过程中无法预测的自然美学。相信长安塔与玉文化的结合,定将碰撞出别样的火花。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来巢”,近年来,世博园文旅品牌建设不断提质升级,此次西安大玉坊博物馆、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镶玉奖牌加工制作捐赠企业——青海昆玉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入驻,也吸引了更多文化创意类项目纷至沓来,对进一步推动区域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未来,西安世博园将努力把长安塔打造成集美玉展示、玉器收藏、非物质文化研究、科普教育、文化交流、放松休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玉文化体验中心,构建起浐灞未来文化发展的新地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