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陕西 本地

媒体聚焦报道|白鹿原影视城农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新浪陕西旅游频道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这两年来,在秦岭北麓山脚下的白鹿原上,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以文学作品《白鹿原》和同名电影为依托,建设聚集白鹿原影视城、精品民宿、特色农家乐等热门景点和服务场所,以农文旅深度融合带动乡村游,带动周边村民的就业和收入。《人民网》《新华社》《中国青年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西安晚报》央视和省内发表了题为《白鹿原影视城抓住机遇提质增效 双赢实践:乡村振兴“嫁接”文旅融合》的专题报道,对陕旅集团白鹿原影视城以文旅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显著成效进行了深入解读。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这两年来,在位于西安市东边的白鹿原上,当地以文学作品《白鹿原》和同名影视作品为依托,建设白鹿原影视城,聚集精品民宿、精彩演艺、科技旅游、沉浸式夜游体验项目和特色农家乐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园区。

颇具特色的建筑群、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原汁原味的关中小吃……景区的开放运营,不仅让西安及周边市民有了娱乐休闲、文化体验的新去处,也拓宽了当地村民的致富路,带动相关产业发展。“2022年影视城员工有1200多人,其中蓝田户籍员工占比约63%。”据陕旅白鹿原影视城景区市场销售部负责人马男介绍,白鹿原影视城项目为当地居民提供了直接就业岗位830个,间接就业岗位180个。自2016年运营以来,累计用工9852人次,为当地9108人次提供了就业机会。除了提供就业岗位,景区还设餐饮区域,欢迎当地居民在这里入驻经营。记者了解到,景区现有商铺及摊位83家,其中蓝田县本地经营户达42家,占比50.6%。自2016年7月开园至今,蓝田县本地经营户营业总额累计达4852万元。

李蒙蒙就是本地经营户之一。家住蓝田县前卫镇杨木寨村的她,如今在景区内经营一家面馆。 “我以前靠打工赚钱,每个月工资三四千左右,现在逢年过节一天营业额抵得上以前两三个月工资,高峰期一天营业额一万多元,而且人流量大的时候父母在周围也能做点小生意。”谈到当下的工作与生活,李蒙蒙脸上满是笑容。从家到景区,骑车不过5分钟的距离。对于她而言,既能挣钱又能顾家是一种幸福。

随着白鹿原影视城的发展,杨木寨村、董岭村等周边村镇的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能体会到这种幸福。据了解,不少村民充分利用自家住宅和院内空地做起了住宿、餐饮和停车生意。目前,景区周边共有116户,规划停车位1940个,餐馆16家,住宿15家。自2016年-2022年,每户利用停车收费平均年收入达5至10万,餐馆每户平均年收入5至20万,院内住宿每户平均年收入3至8万。逢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时,景区还会专门安排管理人员与当地村委会协调配合,利用柳家湾、董岭村大片空地规划停车位作为景区备用停车场,为当地村委会日平均增收1万-1.5万元。

“公司员工和演职人员目前租住董岭村民宅作为职工宿舍,每年的租金及水电支出达60余万元。而且景区内办公用品日常消耗、电脑维修及购置等各类物资采购大多从蓝田县当地采买,尽可能地助力景区周边发展。”马男说。依靠景区工作人员日常所需和稳定的客流,周边村镇产业类型与居民收入结构越来越多元化,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为陕西首座集影视拍摄、文化休闲、精彩演艺、科技旅游、沉浸式夜游体验项目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园区,2016年白鹿原影视城开园至今,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约1400余万人次。为适应当下游客需求,白鹿原景区不断推陈出新,结合数字产业,加快打造促进文旅项目消费升级、体验升级、服务升级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和创新消费场景,将数字经济与文旅项目深度融合,赋能传统街区转型升级。创新打造科技旅游项目,成为西安科技文旅新IP,带动旅游消费新引擎。

如今,在一系列乡村振兴政策的激励下,景区周边采摘、农家乐、单业态民宿等乡村旅游,正逐渐升级为科技农业体验、文化研学、民宿集群、田园露营地等品质游产品,更加注重休闲中的交互体验与社交属性。为了进一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2021年陕旅集团尝试促进“以旅助农”的新模式,与蓝田县人民政府、蓝田县农业农村局合作,在白鹿原影视城景区开展“樱桃节”“大杏节”等农产品推介活动,在景区核心游览区白鹿村搭建樱桃售卖点,为当地特色现代农业开拓市场搭建平台,让更多游客品尝到蓝田县当地农产品,让果农实实在在感受到景区发展为他们带来的红利。

白鹿原影视城借助文旅融合,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对当地产业及经济发展产生了多重益处,既催生了当地新产业链,又激发了当地产业活力,还为当地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让当地人民群众从企业发展中受益。陕西白鹿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国小强表示:“文化旅游作为绿色产业,有利于环境保护,景区发展能够较好的辐射周边,对当地文化建设、剩余劳动力转移、村民增收、村民素质提高、地区经济发展带来良性互动。景区将不断继续开拓进取,以旅促农,以旅兴农,让乡村旅游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美丽的家园。”

白鹿原影视城建成开业以来,成功实践了景区带动、民宿引领、乡村振兴的“双赢”发展之路。这两年来,景区紧跟时代潮流、行业趋势,将数字经济与文旅项目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微度假、露营夜游等新模式,打造了“关中文化+乡村文明+演艺娱乐+科技体验+休闲观光”的高品质、综合性旅游休闲度假区,实现文旅项目与乡村振兴良性互动,让村镇居民享受文旅红利,也让城市游客实现了乡野田园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